创造使一切皆有可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07浏览次数:26

    

94晚上,我们新生齐聚小剧场,领略了“校四大名嘴”之一——余潇枫教授的无限魅力。

当新生们陆陆续续到达时,余潇枫教授及其他工作人员早已在小剧场忙碌地准备着。七点讲座准时开始,它的主题是理念变革与大学生长早成才。在报告中,教授着重强调了创新的必要性。他指出农业社会需要土地和劳力,所以农业经济培养记忆性人才。工业革命以后,进入工业社会,工业社会需要资本和商品,所以工业经济需要培养能力型人才。而知识社会需要知识和人才,创造型人才的培养成为高智力型教育体制。他还形象地举例说明我国学生缺乏创新精神的部分缘由,创新精神被扼杀在孩童时期。教授认为大学不是university,应该是multiversity,一个综合大学,一个多元化大学,这样的打算学更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身边”,这是教授提到的一段话。他还传授了培养创新能力的途径:买一本新本子,坚持一日一创,从身边的事物着眼,怀着“以真理为新年,以天下为己任”的目标,让不可能成为每一个的机会。在剩余的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开展了礼堂互动。教授认真地解答了台下新生的各种疑惑,使场内气愤达到了高潮。在报告结束后,很多学生还恋恋不舍,上台询问教授。

听了教授的讲座,我们受益匪浅,心中产生无限启发。创新的意识已深深地映在脑中,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行动起来,真正地做到“一日一创”,愿我们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提高自己生命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