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为公 丹心一片--公共管理学院06级新生思政大会记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4浏览次数:28

    

天下为公 丹心一片

                                                                                   ——公共管理学院06级新生思政大会记实

                                                                                                            /邓茜

     为使06级同学了解学院分团委的职责和功能,尽快适应环境和适应自我,培养参与、发展、成才和成就四种意识,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不断发展自我,实现从一个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从而以一个独立的社会成员的角色承担起自己的发展任务和社会责任,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分团委于9236点半召开了06级新生思政大会。

乱花渐欲迷人眼:介绍助学金、奖学金和荣誉称号

     刚进浙大不久的大一学生对学校、学院里的助学金、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等情况都不甚了解。为贯彻学校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奖励品学兼优学生的政策,使同学们对评奖评优情况有进一步的了解,学院团委副书记章贝贝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本科生评奖评优的工作。

     学院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包括学业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等校内奖学金。还有光华奖学金、南都奖学金等8项外设奖学金。学院着力打造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在奖学金的设立中也有鲜明的体现:研究与创新奖学金的最高金额为10000元。多种多样名目不一的奖学金的设立不仅体现了学院注重学生全面素质提高的育人理念,更展现了公共管理学院“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社会政治经济建设能力,以“天下为公”为行动指南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育人目标。

百家争鸣各尽其长:公管素质拓展计划

     在大学中,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并取得成功的方法,以及走向成功的心理素质、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学院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正为我们起航大学生活提供了一个最为可靠的平台和载体。

     我们公管的素拓主要在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6个方面,根据公管同学的个性和实际情况以自主定位和设计确定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坚持传统和创新相结合,把第一课堂的学科训练和第二课堂的科技、文化、实践等活动结合起来,使同学们在主动参与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风景这边独好:新成立的本科生分团委新生工作部

      天下为公:“以真理为信念,以天下为己任”就注定了我们公共管理学院与其他学院的不同之处——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刚踏入大学校园不久的新生,也许还不能完全适应大学生活,不知如何将自身使命与责任转化为拼搏的动力,在这四年中交上一份精彩的人生答卷。但本科生分团委新生工作部的成立为06级同学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彰显我们公管以人为本的培养理念。

     因为大一新生处在青少年到成年的转型时期和从中学到大学的跨越时期,学习、生活、环境和心理的变动较大,需要更多的引导和关怀。针对新生特点,引导新生尽快适应 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转换,确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充分利用大学优越的学习条件,成长为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公共管理人才,是学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以“和谐公管,服务新生”为目标,我们公共管理学院新成立的本科生分团委新生工作部,将引导06级同学在大学阶段积极转换人生观念,形成独立思考,独立自主的主体意识,学会自主飞翔。

此地花胜别处红 :本科分团委其他部门

     秉承“天下为公”的公管之风,以“和谐公管,温馨组织,真诚服务大家”为宗旨的组织部、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口号的社会实践与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和以“打造活力创新型部门品牌”为目标的科研部也都分别作了职能和工作计划的介绍——组织部主要对分团委的各项日常事务性的工作、文件和人力资源进行综合管理,落实开展学校、学院有关团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社会实践与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要指导开展各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科研部则主要负责团内各项与科研有关的工作,辅导同学们进行科学研究,引导同学们向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们公共管理学院因为06级同学的到来更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在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公管辉煌的未来。然而‘路漫漫修远兮’,公共管理学院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她的发展要靠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肩上又任重而道远”原本科生分团委书记吴维东在会议即将结束之际向06级同学和新一届团委表达了最殷切的期望。

     选择付出,就不在乎眼泪;选择成长,就不在乎苦痛;选择公管,却该是我们永远在乎的铭心刻骨;庆幸在她的成长中,我们存在过,用相同的热情和斗志,不懈辛劳着: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片丹心,天下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