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六轮教授学术交流会导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30浏览次数:37

    

金秋季节,金桂飘香,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们22日中午338教室围座而论,举行第六次学术交流会。主题很别致,发言人介绍:“过去研究什么?现在研究什么?将来研究什么?”

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他们的研究水准均达到了全国领先与国际前沿,他们的创造均成为了某一学科新的生长点。

 清秀端庄的郭夏娟教授,去澳洲访问过一年,如今又刚从英国访问归来,她的政治哲学研究、行政伦理研究都首屈一指,她的女性主义与国际关系研究以及“性别与公共政策”研究都在国内开创先河。

 魁梧敦厚的靳相木教授,是我国最早运用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综合学科研究土地科学的学者之一,他的“地根”研究令大家耳目一新。

   聪慧机灵的蔡宁教授,从集群资源和结构,到集群竞争力与风险,进而探讨集群的演化与治理,是我国用系统和网络分析方法研究产业集群的开创者。他刚从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归来,举手顿足之间充满着自信与紧迫感。

 气质非凡的叶鹰教授,始终以图书情报的理论与技术为研究主线,在全国第一次提出了书理学概念,建构了分析信息学理论。

 风度翩翩的傅荣校教授,介绍了自己的三种研究档案的角度。一是从历史视角进入档案学研究,将档案作为史料,以编史为最高目标;二是从档案学领域提升出以文件生命周期理论为代表的专业视角,提出文件运动理论,以承接电子文件管理;三是从信息资源管理角度,将电子文件和档案视为一种核心政务信息,纳入到电子政务数据中心建设之中,形成为电子政务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的数字平台。

 五人发言,五张皇牌。他们的认真精神溢于言表,他们的创造心态显于文词,他们的素质品位令人敬佩,他们的研究前景不可估量。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