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学者格里·斯托克来我院演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24浏览次数:240

    

格里·斯托克(Gerry Stoker),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当代最负盛名的地方治理研究专家之一,英国布莱尔工党政府地方政策的主要顾问。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地方政府、多元治理、伙伴制、城市治理、公民参与等。他曾担任Strathclyde, Essex, Wayne State (Detroit) and Birmingham 等大学教授。在19921997年,他主持了“地方治理研究”项目(ESRC),由此名扬天下。代表性著作有 Governance as TheoryFive Propositions1998)、The New Management of British Local Governance1999)、The New Politics of British Local Government (2000)British Local Government into the 21st Century2004)、Public Value Management A New Narrative for Networked Governance?2006。他还是新地方政府网络(NLGN)的主席,以及多家国际期刊的通讯编辑。

应我院邀请,101925日,斯托克教授访问了我院,并于1021发表了“英国地方治理的新进展”、“地方治理:范式、理论与启示”等两场专题演讲。1023,我院还组织部分从事地方治理研究的师生与斯托克教授举行了一个小型研讨会,并向斯托克教授介绍了我国地方治理研究的进展,以及浙江大学在地方治理研究中的成果和特色。

在题为“英国地方治理的新进展”的演讲中,斯托克教授首先从英国地方政府的总体结构、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能及其财政支出比例三个方面介绍了英国的地方政府体制,并得出结论:地方政府在整个政府体制及地方生活中处于重要地位。他还特别介绍了一个新的地方实体——“大伦敦政府”的运作,指出由直接选举产生的市长领导的大伦敦政府在过去几年的成功激发了人们对城市政府改革的热情。

演讲接下来具体介绍英国近十年来地方政府改革中三项最主要的政策措施:地方领导体制改革、地方公共服务改善计划和倡导伙伴关系,并对每一项改革的效果和进一步发展趋势做出了考察。

关于地方领导体制改革,斯托克教授提到了英国《2000年地方政府法案》,该法案要求所有人口超过85000的城市通过选举产生一名独立的行政领导。这位行政领导既可以是类似于“大伦敦政府”的市长制下的市长,也可以是领导-内阁制中的议会议长。斯托克教授重点分析了市长制的领导模式,指出市长制提供了更强有力的领导,是更开放、更外向型、更少受党派政治干扰的领导模式。进而,他从领导者权力和职能、领导者与追随者的关系两个维度对市长制和领导-内阁制的结构差异进行了分析,论述了市长制之所以具备优势的制度原因。

演讲介绍的第二项改革内容是由工党中央政府发动的包括“最佳价值”制度和全面绩效评估在内的公共服务质量改善计划。在演讲中,斯托克教授比较了工党提出的“最佳价值”制度和保守党政府时期的“强制性竞争投标”制度,指出:“最佳价值”制度是针对地方层面所有服务领域,采用滚动式绩效审查,强烈要求咨询使用者意见,并且不排斥市场作用的对地方服务提供进行审查的新措施。演讲介绍了“最佳价值”制度和全面绩效评估制度推行以来地方服务质量的明显改善,同时也指出推行该系列计划所耗费的巨大财政资源。通过耗费巨额财政的外部监督获得的质量改善是否值得呢?教授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是政府可以做的是缩减中央对地方服务审查项目的数量,设计出更系统的、自主运转的体制。

演讲涉及的第三项地方改革措施是鼓励伙伴关系。斯托克教授介绍说工党政府自选举阶段开始就强调伙伴关系,在地方层面的诸多领域,如:消除贫困、儿童保护和社会发展等推行了政府与私人部门、与非政府组织的伙伴关系,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补助。教授接着评论道:工党政府对各种各样的合作都进行了试验,并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行,结果让地方政府感到迷惑无从选择,政府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此外,演讲中还介绍了一种新型的纵向伙伴关系:地区协议。斯托克教授解释说地区协议是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就未来三年内地方发展和各级政府的主要职责签订的正式协议,是中央和地方伙伴关系的象征。

演讲最后,斯托克教授介绍了工党政府将于今年秋季公布的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并指出英国地方政府正从统治走向治理,接下来的改革将进一步强化这一趋势。

在开放讨论阶段,斯托克教授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市长制结构对地方政治的影响、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以及地方政府的角色等。斯托克教授认为,中央政府应该更加信任地方,更多地授权给地方,并认为地方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1、当前所面临的问题的复杂性要求政府具备地方知识和地方理解;2、很多地方计划都要求地方基础设施、产业阶层和公民的支持,如果地方没有好的交通、健康的公民,政府就无法推动当地的发展。3、公共服务有效提供的基础是人们之间的信任和社会关系。而这种信任和社会关系(社会资本)只有在地方才能存在。

在题为“地方治理:范式、理论与启示”的演讲中,斯托克教授首先介绍了他自己在十年前提出的治理理论的五个核心观点,指出治理环境的变化推动着政府治理方式发生了新变化,而公共管理理论必须跟上实践发展的步伐。

演讲的第一部分介绍了传统公共行政所面临的治理挑战。斯托克认为,面对现代社会的复杂性,公共问题、公共责任越来越超越政府,而成为需要政府与私人部门、第三部门、社区和公民共同承担解决的问题。科层制命令式的管理方式被基于资源交换、互相依赖的伙伴关系所取代。相应地,现代公共管理也应该将注意力从单个地方政府单元的内部操作和管理转向地方层面的多种组织在所处环境中的相互关系。

演讲的第二部分依次介绍了几种主要的治理理论:1)把管理网络作为治理关键的网络管理理论,2)主要关注授权的动力机制、主张用恰当的激励机制引导治理的授权理论,3)关注治理话语中的利益如何联合、沟通与调节的社会解释理论,并对每一种理论的解释力和限度做出了评价。此外,斯托克教授还特别讨论了治理视角中几个关键性的概念:伙伴关系、作为“社会产出”的权力和社会资本概念。

演讲的第三部分重点讨论了治理理论给予现代公共行政的三方面主要启示。第一,扩大了地方决策的范围。现代地方问题的解决,需要集合各层级各部门的公众及机构的共同行动。这也同时意味着地方政府的角色是提供社区领导而不是具体的服务。第二,治理要求地方行政官员掌握新的管理技能,包括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斯托克教授指出,管理者的关键任务是在伙伴关系中建立目标联盟,避免沟通的中断,克服信息不足和能力缺陷。同时网络管理的目标是实现公共价值,在此,斯托克教授特别介绍了自己最新提出的“公共价值管理”,认为基于网络的公共价值管理是与治理视角最为匹配的新的叙述方式,是超越了传统公共行政和新公共管理的新的治理范式。第三,我们必须建立一个比较的框架,在比较中互相学习,通过学习别人的经验获得提高。

最后,斯托克教授提出了一个新的比较框架,根据每个治理体系的核心功能、经济发展的要求、主要利益相关者、主要的治理挑战等,区分了基本型、经济型、福利型和生活方式型四种不同的治理形式,并认为英国正在从福利型走向经济性和福利型。

在开放提问阶段,斯托克教授对听众提出的治理理论的背景、私有化改革和治理理论的关系、地方治理理论与多中心治理之间的关系、治理概念的模糊性以及地方治理在中国的适用性等问题做了精彩的回答。在地方治理理论是否能适应中国国情问题上,他认为,中国的社会也在变得越来越复杂,传统的官僚制结构未必能够在21世纪新的社会条件中继续发挥优良作用,而且中国经济改革也要求政府治理更加具有动态性和灵活性,所以地方治理在中国同样是需要的,并且他也希望中国能够采用这种新的治理方式。此外,他强调治理结构需要一定程度的授权,将治理理解为动员地方主体和资源共同合作可能在中国政治体制中更为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