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台湾研究所负责人参加“李友邦将军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28浏览次数:17

    

1020,中共浙江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共金华市委联合在浙江金华举行李友邦将军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开馆仪式, 缅怀李友邦将军六十多年前在金华等地组织抗战的英勇事迹。

原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现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到我校赴任台湾研究所所长, 此次应邀参加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在当年台湾义勇队馆的旧址浙江金华市区酒坊巷84号举行。金华人民政府将台湾义勇队旧馆建成金华台湾义勇队纪念馆,让后人能够在这里追溯先驱的奋斗足迹,不忘历史,警钟长鸣。三十多位当年的“台湾义勇队”队员和“台湾少年团”团员参加了当天的纪念大会,当年的义勇队少年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在曾经奋斗的土地上再次相聚,无不感慨万千。在纪念会上,老队员引吭高歌“台湾义勇队”队歌,令所有的与会人员为之动容。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等纷纷題词致意。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应邀題写了纪念馆馆名,连战和陈云林分別題词「同根同源同文,连山连水连心」、「舍生忘死,浩气长存」,已故的原海協会会长汪道涵生前也曾专门题写了「台湾义勇队在金华」。

王在希所长在开馆仪式上致辞表示,六十八年前,李友邦怀着「欲救台湾,必先救祖国;欲致力于台湾革命的成功,必先致力于中国抗战的胜利」的宏大志向,在浙江金华組建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这些来自台湾的抗日志士,与大陆军民一起,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曲曲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共御外辱的民族正气之歌,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一篇篇光辉的乐章。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落成,记载了海峽两岸同胞共同抗战的光辉历史,熔铸了兩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为我们追思历史、缅怀英烈、教育子孙后代提供了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我所陈立教授、潘雨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

                                2006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