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 服务西部 探索MPA教育培养新模式——记MPA西部领导干部班西藏地区流动党员专题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59

    

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做出的跨世纪的战略决策,加快西部人才培养,提高西部干部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不仅是推动西部地区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关系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全局性工作。长期以来,浙江大学坚持把服务西部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作为拓展办学空间、提高办学水平、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途径。200120022004年,浙江大学分别与贵州工业大学、贵州大学联合举办了三届MPA贵州班;2006年,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办的大力支持下,首届MPA西部领导干部班成功举办;2007年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学位办的帮助指导以及学校的努力,300余名西部的领导干部进入求是园继续深造。

20084月至6月,06级、07MPA西部领导干部班研究生将在浙江大学度过为期2个月的集中学习时间,期间恰逢浙江大学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试点活动。为了更好地在西部班研究生党员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院根据地区对西部班的近300名流动党员进行了分组,组建了临时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努力实践。

513日下午2时,公共管理学院105报告厅,06MPA西部领导干部班西藏地区党员与行政管理07党支部的研究生党员们济济一堂,畅所欲言,专题讨论学院调研报告,探讨MPA人才培养新模式。学院党委书记包迪鸿、MPA教育中心主任徐林等参加了交流会。

包迪鸿书记详细地介绍了浙江大学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相关情况和学院在调研阶段提出的六个问题,以及学院对未来发展的设想,特别就学院在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创新思路与改革措施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大家为学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接着大家就科学发展的理念,地区经济发展以及如何培养适合西部的高层次的公共管理人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06MPA西部班张青(西藏昌都地委宣传部)同志,结合西藏地区的具体情况,认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要深刻把握和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等。发展一定要自觉遵循自然规律,防止将增长等同于发展;要遵守经济发展规律,防止以速度取代效益;要遵循社会发展规律,防止以失调替代协调。

06MPA西部班郭顺成(西藏信访局)同志,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首先要搞清楚“发展为了谁”这个问题,在科学发展中最关键的是人与人的和谐,这构成了社会的最基本的和谐。在学校里做研究,不能为了研究而研究,应该是为了发展、需要和进步而研究。

06MPA西部班次旦格来(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同志,谈了在浙江大学的学习感受,认为浙江大学把世界先进的理念和思路传授给了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考虑问题的方式方法有很大的启发,并对西部人才培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议西藏自治区更高层次的领导干部来浙江大学进行深造和学习。

06MPA西部班赵帅(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认为在浙江大学的课堂上主要是人生观、价值观的收获,外出考察、教学实践更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建议学院组织专门教师对西部进行系统的研究、调查,以使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

经过近两小时的热烈讨论,座谈会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大家认为本次座谈会对进一步增进东西部的相互了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下一阶段分析解决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