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余杭仓前 领略古镇文明——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活动侧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27

    

 

 

深秋时节,金色的阳光把大地照耀得分外妖娆。20121114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一行11人来到余杭仓前开展支部下基层活动,在仓前街道党群办李主任的引领下参观了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和章太炎故居,领略了江南水乡的悠久历史及其在当代的绚丽绽放。

“民以食为天”我国历代都把粮食作为“国之重宝”,把粮食储藏作为“天下之大计”。在人类文明曙光升起的土地上,早在5300年前的余杭良渚文化出土遗物中就有了较为先进的稻作农业,漫长的岁月造就了余杭人民辛勤劳作、不断传承的风韵,将粮食耕种、储藏、加工等各个环节都推进到了相对发达、领先的境地,使余杭成为享誉全国的鱼米之乡,而余杭仓前的粮食保管一直以来是全国的先进典型。“四无”粮仓陈列馆是全国第一座粮食博物馆,她不仅真实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以余杭为代表的江南地区粮食文化的壮丽历史画卷,也是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杭州市党史教育基地。“无虫害、无霉变、无鼠雀、无事故”称之为“四无”粮仓,是余杭首创,粮仓保管员作为全国先进多次受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和表彰。1954年,国家粮食部向全国推广余杭这一经验。陈列馆通过图片和实物反映上世纪五十年代老一辈保粮职工创建“四无”粮仓的历史和江南农耕劳作、粮油加工场景,弘扬了“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余杭粮食人精神。通过参观考察,我们了解了“仓前”这个名称正是因为粮仓的闻名而得来,同时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为粮食生产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亲身感受了中华民族粮储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继往开来。

参观完“四无”粮仓陈列馆,我们来到了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南端,余杭区仓前镇的余杭塘河畔,这里曾经诞生过一位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家、思想家和国学大师章太炎。故居是章太炎先生出生、成长之地,在此度过了对其一生产生重要影响的二十二个春秋。故居坐北朝南,共四进一弄,主体为晚清时期的建筑,由前厅、正厅、卧室、书房、厨房等组成。故居匾额由赵朴初先生题写。故居前三进为历史原貌的复原和场景再现,展示了太炎先生青少年时期故居的风貌;第四进为展厅,展览以丰富的史料和实物、多种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手法展现了章太炎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大家深深被这位国学大师深邃的思想、坚贞的品格所折服,同时也纷纷轻叹这座古朴的晚清建筑所带给我们的视觉享受。

下午4点半,在结束愉快的行程之后,各位老师依然兴致不减,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余杭仓前之行收获颇丰。老师们放松心情,畅谈历史人文,畅谈党的十八大的顺利召开和圆满闭幕,此时共享的不仅是古迹和风貌,更是一次绝妙的精神之旅。

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201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