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次芳教授在十二届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上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8浏览次数:22

    

 

20131026星期六上午9点,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暨2013中国土地科学论坛在杭州市金溪山庄顺利开幕,大会由浙江财经大学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等高校、研究所和相关部门的约1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院土地管理系吴次芳教授、叶艳妹教授、吴宇哲教授等老师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受大会组委会邀请,吴次芳教授向大会作了题为《土地科学学科建设若干基本问题的反思与探讨》的主题报告。老师在总结过去三十年中国土地科学发展历程的基础上,高屋建瓴的提出了未来我国土地科学的发展方向:土地科学与工程。土地科学与工程应该把空间分析、共扼论、追溯学和实证主义等方法作为其研究的方法论基础,重点研究土地的形成与演化、结构与功能、利用与控制、改造与建设及其相互关系,不断形成和完善学科自身独特的研究范式和思维方式,不断推进土地科学与工程由初级向高级阶段发展。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会议开幕式上,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娄成武教授宣读了公共管理学科专业土地资源管理分指导委员名单,我院叶艳妹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会长欧名豪教授公布了“十佳全国高校青年土地资源管理专家”名单并颁发证书,我院岳文泽副教授名列其中。

(土地管理系 方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