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朝圣之旅——记土地管理系教职工党支部延安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97

    

20141314,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职工党支部部分党员同志在延安开展了为其两日的红色之旅。

3日上午,作为此次红色之旅的起点,党支部一行人来到位于富平县城西北陶艺果林园附近的习陵参观,在陵园的纪念馆内,一行人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的革命事迹进行了回顾。参观结束之前,一行人在习仲勋雕塑前三鞠躬,以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与缅怀。

下午,教职工党支部成员到达南泥湾,并参观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纪念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党支部一行人对当年八路军一〇二师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大生产的整个过程进行了回顾。1941八路军一二O师三五九旅在南泥湾进行军垦,在旅长王震的带领下,八路军没有房,就自己动手挖窑洞;没有菜,就挖野菜吃;没有工具,就自制锄、铲,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在荒山野岭种上了庄稼。通过实物、图片的展示以及解说员生动的讲解,党支部一行人对当年八路军把南泥湾从一个烂泥湾改造成为塞上好江南的整个历程有了深切体会,一行人被纪念馆前毛主席雄伟的题字“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所打动,都不禁哼起来“南泥湾呀好地方,好呀地方。好地方来好风光,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旋律来。

 

4日上午,党支部一行人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党支部一行人在纪念馆内徐徐而行,通过对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陈列的当年红军使用过的物品,一处处场景复原的仔细观摩与欣赏,使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渭华起义、中央红军抵达吴起、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延安整风等一个个历史事件生动的浮现在眼前,详细的回味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建立的整个过程、整个延安革命史。在参观过程中,一行人仿佛身处当年延安的街道,身临革命之境。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结束之后,一行人又赶往当年毛主席、周恩来等人工作生活过的枣园和杨家岭旧址进行了参观。在这两处,党支部一行人进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所住的窑洞进行了参观,切身体会到当年革命时期,党的领导人所处的条件十分艰苦,他们所住的条件非常狭小,每人往往只有一小间卧室和一个小窑洞用来办公。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毛泽东周恩来等人领导红军进行了对抗国民党反动派以及日寇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毛泽东同志,在枣园生活的两年多里,在艰苦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下,写出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等著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理论基础,让大家感到深深的震撼。

 

在此次参观的过程中,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职工党支部一行人除了感受红色精神,为当年人们吃苦耐劳的品质而打动之外,也深深的感受到,土地整治以及整个土地学科的发展,都是深深的根植于历史之中的,历史的发展中几乎处处都有土地整治以及土地学科发展的踪影。当年八路军三五九旅驻扎南泥湾,把南泥湾从一个烂泥湾,改造成为优质的水稻田,便是典型的利用土地整治工程为民造福的案例。而1940年,在边区建设厅工程师丁仲文主持设计下,在枣园开展了灌溉工程建设,修成的裴庄渠使当时枣园靠天吃饭的旱地变成了水浇地,灌溉面积达到1400多亩,庄家连年丰收。1947913日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中国土地法大纲》,废除封建剥削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

凡此种种,都说明土地整治、土地学科的发展都与中国革命史紧紧相连,土管系教职工党支部的这次红色之旅,不仅是对革命的朝圣之旅,也是对土地学科发展历史的回顾之旅。在整个参观过程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渐渐化为现实,活生生的展现在大家眼前,使每一个人都为之震撼,深受感染。回程途中,大家都感慨,治学就需要有这样的精神!

 

                                               供稿人:张晓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