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政府自我革命动真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5浏览次数:141

 3月6日,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郁建兴教授在钱江晚报全国两会专版上结合浙江省的实际情况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政府的自我革命”以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解读。

     报告原文:“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充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

     2013年,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2.0版。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转变政府职能,首先要解决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其中的关键在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政府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这一年,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举的,成效卓越。”郁建兴说,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浙江一直走在前列。

     2012年11月浙江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浙江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省级联合审批实施办法》,再次先于全国启动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迄今为止,省级有关部门已对15个项目进行了联合会审的尝试,平均每个项目审批提速37个工作日;已向舟山市、义乌市分别下放400项和357项行政管理事项,向所有市县下放406项审批事项。

     文章中还提到浙江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即要推行两份“清单”,一份给政府,一份给企业。

 详情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03/06/content_255878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