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与教学相长 学习与考察结合 ——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活动侧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130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在11月21-22日到德清县及莫干山开展集体学习、考察、参观活动,这是该支部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党委扩大会议要求而专门组织的一次支部生活会。本次支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许法根同志组织,主要有3个主题。

 

    以Seminar形式,讨论学术专题和教学问题。专门的会议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听取和分享了公共管理学院陈宝胜博士后所作的关于“邻避冲突”问题的研究成果。这一专题是政府管理系、行政管理研究所和教工党支部近年的第19次学术沙龙。陈博士的研究主要涉及“邻避冲突”在国内外的研究历史与现状、“邻避冲突”的研究进展与热点,并对近年来我党和我国政府在建设公民有序参与方面所做的努力提出了看法。这一主题引起与会教师的极大兴趣,徐力博士对“邻避冲突”中的公民参与有效性和限度问题发表了意见;余潇枫教授认为从非传统安全的角度和社会运动的角度,研究邻避冲突背后的深层次的非传统社会安全原因,分析非常态危机下的“无敌意冲突”对解读邻避冲突问题有重要意义;许法根博士建议对邻避冲突的研究可以从非制度性公民参与角度来探讨;胡税根教授认为邻避冲突研究的关键是运用什么样的理论观点和从什么样的逻辑结构来看待邻避冲突问题;陈大柔教授和田传浩博士分别提出了从社会学、环境治理与和政府治理绩效方面来研究邻避冲突问题。“邻避冲突”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确立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需要公民通过多种渠道的有序参与,处理好“邻避冲突”问题,对于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会议的另一个内容是结合公共管理学院进行的综合改革试点,就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几位老师都认为这个改革很有必要,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如何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参观党史相关景点。莫干山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所在的景点有不少党史遗迹和伟人留下的足迹之地,比较著名的有毛泽东下榻处、中共浙西特委旧址等,尽管参观时间短,大多只是走马观花,但伟人的魅力、浙江党史上留下的革命精神依然鼓舞着后来人,这些精神需要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实地考察德清新貌。由于时间紧,我们只能选取德清县的若干农村民居点和开展“五水共治”的河流进行观察。德清县是全国城乡综合改革试点县,是李强省长亲自联系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定点单位。近年来,德清开展了“三项评议”、“三亮行动”、“五水共治”、“无违建县”等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推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了“四风”问题的解决,为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德清新崛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调研,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和感受。

 

    清新的空气,乡土的气息,为平时忙忙碌碌的老师们带来了另一种生活瞬间。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形式活泼,内容丰富,而且效果好,启迪大,可以把书本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使党的文件与历史足迹相映衬。

 

                                    (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