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方恺研究员参加第九届国际产业生态学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794

    

 

    2017年6月25—29日,第九届国际产业生态学会(ISIE)大会在美国芝加哥举行,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600多位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我院方恺研究员应邀在会上作了“What Counts as a Footprint? On the Categorization of Footprint Indicators”的报告。

 

    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与弹性社区的科学支撑”(Science in Support of Sustainable and Resilient Communities),旨在强调产业生态学研究在规划、设计和生态社区的治理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在多空间和时间尺度上进行学科交叉,应用于整体解决方案和组织设计。会议形式包括主旨演讲、口头报告、特别会议、海报等形式,集中展示产业生态学和可持续发展系统相关学科和工具的发展前沿与实践。

 

    方恺在报告中对过去数十年来足迹类研究文献进行了全景式分析,指出当前LCA、WFN和GFN三大研究群体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合作是制约足迹研究整体向纵深发展的主要障碍,认为足迹研究者不应继续纠缠于如何定义一个普适的足迹概念,而应将研究重点转移到足迹分类学上来。提出了一个涵盖环境、经济和社会三重支柱的足迹分类体系,从四个不同层次对现有足迹类型进行重新界定和划分,并以环境足迹为例论证了该分类体系的合理性。该报告观点独到,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大会期间,方恺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日本长崎大学以及国内相关高校的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初步商定,《产业生态学报》主编、耶鲁大学教授Reid Lifset将于今年9月访问我院。此外,方恺还出席了华人产业生态学会研讨会,并受邀作为五位专家之一评审优秀学生海报。

 

供稿:陈先鹏、方恺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关注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输入微信号zjuspa即可成功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