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出席“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25浏览次数:14

    

    2017年7月16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和国家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主办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代表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业人士90余名正式代表参加会议。我院何文炯教授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照护保险制度运行条件分析”的大会发言。

 

 

http://www.caoss.org.cn/UploadFile/news/image/20170718/2017071817220448448.jpg

    何文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照护保障制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部分地区积极探索以社会保险方式建立这类制度,这些实践为我们学界的研究提供了养料。事实上,照护保险是一种技术复杂、影响因素众多的风险保障项目,国际上尚缺成熟的经验,只有少数国家运用社会保险方式。因此,要以冷静的态度,深入思考问题,理性设计制度政策。何文炯教授就照护保险制度实施的四大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问题认知与制度定位、规律把握与制度设计、服务供给与给付规则、治理机制与文化培育。他认为,开展照护保险,需要有清晰的定位,要以有效的筹资机制,保障失能者能够得到基本照护服务,使之具有基本的人格尊严。对此,政府、社会和家庭应该合理分担责任。照护保险制度的关键在于失能损失规律的有效把握和制度的科学设计,要全面考虑照护服务需求和制度成本,注重制度的公平性、可持续性和运行效率。只有科学的制度设计、有效的运行机制和良好的文化环境,照护保险制度才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因此,还要重视照护服务产业之培育和人文环境之营造。

 

    会上,有关部门的领导就各地试点情况作了综合分析,若干试点地区的代表交流了试点情况,学界代表进行了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的学理分析。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关注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输入微信号zjuspa即可成功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