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13浏览次数:20

    

    2017年8月11日,应浙江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邀请,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络中心(CIESIN)主任Robert S.Chen高级研究员来我院讲学。Chen博士以“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张蔚文教授主持。

 

 

    Chen博士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说起,结合CIESIN的项目,详细介绍了地理信息数据分析在全球化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并着重介绍了数据指标分析的5个目的,分别为Describe、Diagnose、Deliberate、Drive action和Discover patterns,即针对可持续发展中的某个具体问题(如失业率)进行数据化描述、诊断、研讨分析、驱动政府采取自上而下的措施、反馈措施的有效度,让大家对地理信息数据分析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报告过程中,Chen博士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实用的地理信息软件的使用,如GSM、HazPop、NASA Satallite等。随后,Chen博士简要论述了实现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问题,要学会运用可视化的地理信息数据来分析问题,从而在政策制定的层面更好地解决问题。张蔚文教授给大家作了点评与总结,研究生们也与Chen博士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在这个数据无处不在的信息革命时代,Chen博士的讲座极大地拓展了师生们的知识面。

 

 

    Robert S.Chen是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地球科学信息网中心(CIESIN)主任,也是社会经济数据域应用中心(SEDAC)经理和共同项目负责人,科学与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秘书长,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学士、硕士学位,后又从北卡罗来纳大学获得地理学博士学位。除了负责哥大CIESIN工作外,Chen博士还广泛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工作,目前是IPCC影响与气候分析数据与情景支持任务组资深会员。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关注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输入微信号zjuspa即可成功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