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招标项目资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1浏览次数:37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院郁建兴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重点招标项目“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研究”(项目批准号:71734005)资助,该项目核心成员包括何子英、何文炯、王红妹、陈丽君、钱雪亚教授,以及顾昕(北京大学)、吴逊(香港科技大学)、孟群(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吴超(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

 

    近五年来,郁建兴教授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国际比较视野下中国“新医改”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其研究议题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主要包括公立医院的组织变革与法人治理、财政投入与补偿机制改革、药品采购与医疗服务定价机制等;第二,全民医保与支付方式改革,主要包括碎片化医保制度并轨的可行性与实现路径、医保支付方式对医疗行为和患者费用的影响等;第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主要包括分级诊疗的制度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机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城市纵向紧密型医联体与县域一体化医联体建设等。

 

    围绕上述研究议题,郁建兴教授及其团队已出版两部蓝皮书《公立医院改制:理论与政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于浙江省的研究》,发表《走向“全民健康覆盖”:有效的规制与积极的战略性购买》、《全民健康覆盖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一个新的理论分析框架》等多篇中英文论文,取得了多项高质量研究成果。同时,其医改政策研究也对业界和政府产生了现实影响。发表于《学习时报》的《走出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六大认识误区》、《公立医院改制的原则与配套保障》以及发表于《中国改革报》的《大力推进县域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建设: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探索与思考》,被多个官方网站转载,并引发了业界和医改实践者的广泛讨论。多份政策咨询报告获得国务院和浙江省领导批示,其中《深化“新医改”的目标、重点与突破口》获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警惕乡镇卫生院改革走回头路》、《推进公立医院改制的基本原则与配套保障》、《公立医院改制的路径与程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建设高水平医疗联合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可及》等报告获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对推动浙江省的医改政策制定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当前,结合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对于破解当前我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日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改变“大医院始终处于战时状态”,不改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无人问津、服务能力普遍不高的现状,“全民健康”的目标就无从实现。2016年举行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及嗣后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战略,突出强调了“强基层”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研究”项目中,郁建兴教授及其团队将超越以浙江省为研究对象的局限与不足,立足于全国性的大样本和大数据,致力于“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布局下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理论创新和基于区域差距的政策体系研究。在研究内容上,该项目将结合公共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组织经济学、社会保障学、统计学和数据研究科学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从过程与结构、动态与静态、需求与供给的整合视角,首先,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内涵及其分类构成进行理论研究,构建服务能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本项目选取的全国性大样本进行测量;其次,研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各个分类的主要影响因素,提出命题假设并基于实证数据进行科学检验(证实或证伪);第三,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对本项目选取的全国性大样本进行测量,并据此检验服务能力与服务绩效的相关关系;第四,结合地方基层医改实践经验的案例比较研究,提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具有系统性和选择弹性的对策建议。

 

    在研究取向上,该项目旨在突破已有研究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及其提升进行“就事论事”、“就医改谈医改”式的讨论,突出强调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视角探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不局限于就“基层医改”论“基层医改”,同时将之视作一个政府公共服务供给与公共部门管理体制改革的“改政府”问题;同时,超越以往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简单或片面理解为由资源配置所塑造的静态的结构性服务提供能力,突出强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组织的运行能力,并视之为将服务提供能力转化为现实绩效的关键支撑。

 

    在研究目标上,该项目的理论目标在于提出或发展一个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及其分类构成、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的解释性理论模型,其实践目标在于提出或发展一个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服务绩效的评价指标体系,并依据对全国性大样本的测量结果,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与服务绩效数据库,并据此提出关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系统性对策建议。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关注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输入微信号zjuspa即可成功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