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柏乃:着力在危旧房改造上做好建筑节能这篇大文章

发布者: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8-31浏览次数:291

    

 

    2017年8月28日,省政协第37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 在省政协机关一楼1号会议室举行,围绕“加快推进城乡危旧房改造”协商议政。我院范柏乃教授出席了会议,并以“着力在危旧房改造上做好建筑节能这篇大文章”为主题作了重要发言。

 

 

    范柏乃教授指出,根据2014年的排查结果,全省出现结构安全问题比较严重、影响安全使用的危房有2.9121万幢、2278万平方米,另有10.9314万幢、1.71亿平方米住房属于“虽暂不影响使用,但存在一定质量问题的房屋”。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省累计完成城镇危旧房治理19717幢、1289.5万平方米。由此推算,浙江还有9404幢、989万平方米的危房,以及10.9314万幢、1.71亿平方米存有一定安全隐患的住房。可见,我省危旧房改造任重而道远。以往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并没有系统地考虑建筑节能问题,改造后住房的保温隔热效果较差,住房舒适度和居民满意度较低。因此,亟需将建筑节能问题纳入危旧房改造的重要议程,加快高科技绿色建筑节能产品在危旧房改造上的推广和使用,着力在危旧房改造上做好建筑节能这篇大文章。

 

    第一,建筑节能是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有效手段。生态文明建设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建筑节能在国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中具有重要地位。《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是落实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的客观要求,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重要体现,是推进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

 

    第二,建筑节能是推动城乡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我国每年新竣工面积约15亿平方米,属于真正“节能建筑”的不足10%。我国建筑面积总量已近600亿平方米,95%属于高能耗建筑。我国建筑能耗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近30%。因此,建筑节能对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是提高人民群众住房质量和住房舒适度,进而推动我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第三,既有建筑(包括危旧房)节能改造是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目标的重要举措。绿色建筑发展的重点,既要让新建的建筑节能,又要把大量不节能的既有建筑(危旧房)改造得更节能建筑。我国大量的既有建筑在采暖季节和空调期间继续不断地浪费着越来越有限的能源,并且向大气中排放着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增加温室气体浓度。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年耗能量,我国与气候条件相近地区的发达国家相比,要高出约2倍以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是指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既有建筑的围护结构、供热系统、采暖制冷系统、照明设备和热水供应设施等实施节能改造的活动。因此,推进对既有建筑尤其是危旧房节能改造,减少能源资源浪费,是实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目标的重要举措。

 

    第四,危旧房节能改造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居住在危旧房里的群众,80%以上属于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老弱病残家庭等弱势群众。危旧房基本上没有建筑节能措施,其保温隔热性能差,设备系统效率低,冬天采暖和夏天制冷效果很不理想,居住舒适度较低,生活质量较差。因此,大力推广高科技绿色建筑节能材料在危旧房改造中的使用,着力在危旧房改造上做好建筑节能这篇大文章,有利于提高居住在危旧房中的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舒适度和生活质量,有利于提升他们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关注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输入微信号zjuspa即可成功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