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非洲高等农业/农商教育考察团”赴肯尼亚、南非访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71

    

    8月27日至9月4日,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经系教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院长助理卫龙宝带队,农经系主任郭红东教授、副主任金少胜副教授、叶春辉副教授、茅锐副教授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园艺系吴迪副教授等参加的“浙江大学非洲高等农业/农商教育考察团”,在世界银行总部教育官员、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领导和阿里巴巴高管的建议与协调下,赴肯尼亚与南非,对世界银行内罗毕办事处、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斯坦陵布什大学和南非农业企业商会(Agbiz)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实地考察。此次非洲考察,不仅有助于我校承担的农业部委托项目“非洲农业技术需求国别报告”的深化与完善,更增进了世界银行、非洲潜在战略合作伙伴对浙江大学教学、科研实力和技术转化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的了解,就推动浙江大学与世界银行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参与世行项目框架下的高水平中非高等教育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在世界银行内罗毕办事处,世行高级教育专家Charo博士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卫龙宝教授介绍了代表团出发前提交给世界银行总部教育官员的关于与世界银行合作建立“浙大-世行中非农业/农商教育与研究中心”的设想与运行模式。Charo博士对此提议表示高度赞赏,并转达了世界银行总部教育官员对这一设想的积极回应,还给代表团详细介绍了世界银行正在实施的ACE和PASET项目,对浙江大学这样的高水平大学参与这些项目表示欢迎并提出建议。Charo博士还告诉代表团,世界银行总部教育高级官员计划将浙江大学技术转化方面取得的业绩写成专门案例,与世界银行项目框架下的众多高等教育机构分享。Charo博士还特别介绍了由世界银行项目推动,由肯尼亚政府发起有六个非洲国家参与联合出资的大规模非洲博士生培养基金,正在物色世界卓越高等教育机构成为非洲大规模博士生培养项目的承担学校。Charo博士还代表世界银行邀请浙大代表参加由东非大学联盟(Inter-University Council of East Africa)组织的“如何促进高校与企业合作”专题论坛(2017年10月,肯尼亚内罗毕)和由世界银行召集世行项目框架下15个国家46个卓越中心(African Centers of Excellence)负责人出席的年会(2017年11月,加纳)。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浙江大学与世界银行、非洲高校在反贫困、农业/农商教育与科研等方面的合作。

 

代表团在世界银行内罗毕办事处访问合影

 

    在内罗毕大学,农业与兽医科学学院校长Kiama教授、农业学部院长Kimenju教授和农经系主任Mrubu教授等领导及教授代表对浙江大学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卫龙宝教授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创业名城杭州与浙大CARD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与内罗毕大学合作开展反贫困、农商管理高级培训,与阿里巴巴共建农村电商、涉农创业实习课程等项目设想。内罗毕大学领导高度赞赏上述提议,对双方在反贫困、农商管理培训和技术转移等领域建立深入合作表现出强烈兴趣。会后,代表团参观了农经系大楼,详细了解了其教学科研项目与基本情况。代表团离开后,内罗毕大学在官网首页上高度报道了代表团一行的访问。

 

 

代表团在内罗毕大学访问合影

 

    在约翰内斯堡,代表团会见了南非农业企业商会(Agbiz)首席执行官Purchase博士。Purchase博士详细介绍了非洲食品安全与竞争力、南非农业法律与环境政策、农业部门发展趋势和农商等领域的基本情况。代表团与Purchase博士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卫龙宝教授随后介绍了浙江大学和浙大CARD、浙大全球农商研究院(筹)的基本概况,分享了我校反贫困、农商MBA等特色项目的办学经验,与Purchase博士就双方在农商MBA、农业创业实习课程及全球农商案例研究等方面的可能合作进行了探讨。

 

 

代表团在Agbiz农商协会访问合影

 

    代表团继而前往比勒陀利亚大学。该校农业经济、推广与农村发展系的食品与农业政策组主任Meyer教授、非洲环境经济与政策中心前主任Hassan教授、Terblanche教授、Jordaan博士和van der Merwe博士热烈欢迎了代表团一行。在双方教师代表逐一相互介绍后,比勒陀利亚大学的van der Merwe博士介绍了该系的师生规模、研究领域和办学项目等基本情况,Hassan教授介绍了非洲环境经济与政策中心的基本情况与研究重点,Terblanche教授介绍了农业推广项目的办学与研究情况,Jordaan博士介绍了学生培养项目的设置情况和非洲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合作办学的基本情况,Meyer教授介绍了食品与农业政策组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卫龙宝教授随后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与浙大CARD的基本情况和特色,并提出了双方在师生互访和农商项目合作办学等领域开展合作的意愿与方案。比勒陀利亚大学教师代表对此一致表示强烈兴趣,与浙大代表团就方案的具体开展进行了细致讨论。

 

 

代表团在比勒陀利亚大学访问合影

 

    在斯坦陵布什大学,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农业科学学院。院长Brink教授和国际食品与农商管理学会(IFAMA)现任主席van Rooyen教授对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Brink教授详细介绍了非洲、尤其是南非农业的概况,并对农业科学学院的基本教学科研情况做了介绍。浙大代表团教师围绕中非农业问题,与Brink教授和van Rooyen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卫龙宝教授随后介绍了浙江大学与浙大CARD、浙大全球农商研究院(筹)、中国农业企业管理教学研究会的基本情况,双方对建设师生常规性互访项目和农商项目的深入合作表现出强烈兴趣并进行了详细讨论。代表团一行随后还访问了食品科学学院和LaunchLab校企合作型创业孵化公司。代表团访问行程间隙,卫龙宝教授还以IFAMA理事的身份与van Rooyen主席进一步商讨了拟议中的由浙江大学主办、浙大CARD与浙大全球农商研究院(筹)承办、中国农业企业管理教学研究会协办,在杭州举办“2019年IFAMA全球学术年会“和”全球农商管理学生案例大赛“的相关事宜,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

 

 

 

 

代表团在斯坦陵布什大学访问

 

    浙大代表团此次非洲之行,通过对国际组织、高等院校和农商企业的访问和实地考察,增进了相互全面了解,加深了与世界银行的互信,为我校与非洲高等院校间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果丰硕。我们期待浙江大学与世界银行早日签署战略伙伴关系,我们相信浙江大学必将在国家战略、国际组织推动下的中非高等教育合作中发挥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引领作用。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关注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输入微信号zjuspa即可成功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