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dging for Good”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271

    

——英国剑桥大学Helen XH Bao博士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下午,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学国际事务主任Dr. Helen XH Bao应我院土地管理系邀请,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教学楼西1-309进行了主题为“Trust and Effectiveness of Land Use Policy: Perception, Attitude and Behaviour of Rural Residents in China”的学术报告,近百名师生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Helen博士围绕“Nudging Towards a Better Financial Future: Applying Behavioural Insights in the Development of Financial Systems in Rural China”主题展开,介绍了行为科学(Behavioural Sciences)发展历史上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文章,通过介绍和对比,提出了自己对于行为科学研究的一些看法:她认为行为科学是很有潜力的学科,在未来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Helen博士也认为行为科学的研究里,太复杂的模型、方法不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成果。接着Helen博士介绍了《Nudge》这本书及其作者——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ichard H. Thaler,并且通过概念框架(Conceptual Framework)和实证实施(Empirical Implementation)等方面详细讲解了社会信任(Social Trust)的具体内涵和应用。报告最后Helen博士提出了几个比较新的研究想法,如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Social Desirability Bias & Google Search Data等等,激起了听众们极大的兴趣,并且带动了大家积极提问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思维激荡活跃。

 

 

 

   在嘉宾评论环节,我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首先对Helen博士的到来表示感谢,对Helen博士深耕学术科研的精神表示敬佩。他总结了Helen博士的研究方向和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特别是与城市规划和房地产行业等方面的相关性和借鉴意义,认为《Nudge》作者Thaler的理论以及Helen博士的研究对于土地管理和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等方面思路的开阔很有帮助。

 

 

   讲座在一片热烈的交流氛围中结束,张蔚文教授代表学院向Helen博士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感谢Helen博士!

 

主讲人简介

   Helen XH Bao博士,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讲师,博士生导师,土地经济系国际事务主任,获香港城市大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硕士、东北财经大学学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房地产价格指数、住房经济学、土地与住房政策、行为经济学。在Land Use Policy、Citie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关注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输入微信号zjuspa即可成功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