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等出席“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2浏览次数:107

    

   2017年10月16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世界银行社会保护局前局长、养老金改革负责人、奥地利科学院院士霍尔茨曼,瑞典养老金改革委员会主席、乌普萨拉大学名誉教授帕尔默,智利养老金改革委员会前主席、智利天主教大学教授布拉沃,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经济合作与协作组织(OECD)、欧洲委员会前顾问、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高山宪之等国际著名养老金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院院长金维刚等50多位中国专家参加会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文炯主持上午第一阶段学术讨论,并在下午的会议上做主题报告。浙江大学杨一心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围绕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国际专家从学理分析出发,论证了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并结合国际经验介绍了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需要创造的条件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中国专家结合中国实际,就本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问题,与国际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者普遍认为,构建多层次养老金体系是当今世界养老金制度改革的共识,也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其核心任务是明确各层次的结构与功能,关键是做好第一层次,并给二三层次足够空间。中国需要理性地规划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结构,厘清不同层次养老保险制度的功能并实现准确定位,同时采取不同的财政政策与税收政策,以切实维护法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性为稳定基石,大力发展第二、三层次养老保险。

 

何文炯教授发言

 

   何文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第一层次是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的关键,由于基本养老金与补充性养老金之间存在替代关系,所以,基本养老金制度定位对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至为重要。如果定位不准,则将导致养老金体系的结构性矛盾。当前,我国基本养老金制度定位不够准确,不仅导致自身的基金潜伏支付危机、群体间养老金差距不断扩大,而且严重制约着补充性养老金发展。他强调,基本养老金的政策目标是保障老年人具有购买基本生活资料的能力,所以国家确定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方针中“保基本”是最关键的。事实上,只有保基本才能全覆盖;只有保基本,才能可持续,只有保基本,才能建立起多层次的养老金体系。由于某些项目偏离了“保基本”的原则,不仅导致养老金制度本身不可持续,而且扼杀了部分社会成员对补充性养老金的需求,挤占了补充性养老金的发展空间。他提出,为建立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老年收入保障体系,关键在于让基本养老金制度回归本位。他建议:(1)建立科学合理的基本养老金确定和调整机制,改变公众对基本养老金的预期;(2)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账分离”,使统筹部分承担保基本之责,同时妥善处理过渡性问题;(3)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各类补充性养老金保障服务发展。

 

出席会议的中外部分专家合影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关注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输入微信号zjuspa即可成功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