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硕士班、亚洲未来领袖班参观访问东阳花园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460

    

   2017年10月20日,2017级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硕士班、“亚洲未来领袖”公共管理硕士班的四十余位同学走出课堂,前往金华东阳市,参观中国新农村典范——花园村。本次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余逊达老师、周云亨老师带队组织。

 

   抵达花园村后,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花园村的村史馆。在花园村导游的讲解下,同学们逐渐了解了花园村的发展过程与历史故事。在村委党书记邵钦祥的领导下,花园村从占地0.9平方公里、农户183户的穷山村庄发展到如今占地12平方公里、总人口逾6.5万人的规模,并且形成集工业、教育、娱乐、养老、科技创新于一体的综合型村庄,这离不开花园村村民“求实、创新、求强、共富”的精神理念。

 

 

 

   在去往中国农村博物馆的途中,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看到了花园村的发展成果。目力所及,道路两旁规整的红白三层民宅,琳琅满目的红木家具店铺,设施完备的医院、商场和游乐园,无不体现着花园村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生活。中国农村博物馆地处花园村的核心地段,师生一行依次参观了政策制度馆、农村变迁馆、中国名村馆、领导关怀馆、村长论坛馆和花园村馆等分馆,通过了解以名村为代表的中国农村发展历程和发展成就,感受新中国建立以来不同时期我国农村政策制度的变化。

 

 

 

   随后,花园村金光强副书记与师生一行进行了座谈并介绍花园村发展状况。金光强副书记表示,花园村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花园村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了“五个不动摇”和以“奉献、公正、公平、公开”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同时,师生一行也对此行的收获展开了交流讨论,为本次花园村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参观访问团中,多数学生为来自世界各地、初次来华的国际学生。此次花园村之行,也是国际学生在硕士学习中的第一次实地考察活动。短短一天的行程,不仅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国新农村建设的认识,也使得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结交了更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增进友谊。

 

 

 

文/高琦、王宇、俞央央;图/周振平

编辑/国际事务(含港澳台)办公室

 

欢迎关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

关注方式: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输入微信号zjuspa即可成功添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