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第二届ISWIS国际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1266

    

    为了促进浙江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团队与国际信息计量学顶级学者的交流,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于2017年10月22日举办了第二届网络、信息与科学计量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Webmetrics, Informetrics & Scientometrics,ISWIS)。

    本次会议邀请了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研发监测中心主任、SSCI一区期刊《Scientometrics》主编Wolfgang Glänzel,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大会(ISSI)前主席(2007-2015)Ronald Rousseau,荷兰莱顿大学研究员Rodrigo Costas Comesaña以及美国科技战略咨询公司主席Kevin Boyack博士等国际知名学者。参会人员除了信息资源管理系的教师,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之外,还有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

    会议由浙江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周萍教授主持,系主任傅荣校教授致欢迎辞。

    会议有4场主题报告。其中,美国科技战略咨询公司主席Kevin Boyack博士的报告题目是“研究组合分析与主题显著性”,对主题分类与选择、主题类别与资助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介绍了他们提出的测度主题显著性的新指标;荷兰莱顿大学研究员Rodrigo Costas Comesaña是替代计量学研究代表性学者,在简要介绍替代计量学的研究对象和可能的应用前景基础上,阐述了替代计量学和科学计量学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可能的研究方向;鲁汶大学教授Wolfgang Glänzel以“设计测度科研绩效指标的标准”为题,阐述了文献计量学中指标选择与运用时的主要问题与注意事项,使与会者获益匪浅;最后,ISSI前主席Ronald Rousseau教授以足球赛的计分模式为基础,介绍了他提出的文献计量学排名算法。

    研讨会全体与会人员全英文沟通,与会者积极交流,精彩问答,互动活跃,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熊文靓、吕晓赞

图/倪秀丽、季子翔

2017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