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IES杂志主编、北京大学赵鹏军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4488

    

    2017年11月6日下午15:30,著名SSCI期刊CITIES主编,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赵鹏军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于蒙民伟楼357会议室作了题为“城市研究国际前沿与英文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土地科学与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岳文泽教授主持,原本容纳25人的会议室挤满了来自土地资源管理、城市发展与管理、城乡规划等相关专业师生50余人,场面十分火爆。

 

    CITIES期刊全名为Citie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ban Policy and Planning (城市:城市政策与规划国际杂志,影响因子IF=2.449,Pindex:0.991),是Thomson Reuters 收录SSCI期刊,当前其影响因子和综合排名在所有134个城市研究类 (Urban Studies) SSCI期刊中名列第二。在所有这些SSCI期刊中,赵鹏军是唯一一位来自于我国大陆地区的主编,也是CITIES期刊自创刊以来的第一位华人主编。围绕近年来CITIES期刊接收及收录的文章,赵鹏军老师为在场师生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高质量英文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指导课。

    赵鹏军老师首先通过分析CITIES期刊自1984年创刊以来的高频关键词、高引文献联系、高引文献来源国、高引文献来源大学等角度入手,总结了当今城市研究的国际前沿八大趋势,分别为:城市化与城市发展(Urbanisation and development)、治理(Governance)、城市财政(City financing)、宜居性(Livability)、城市更新(Urban regeneration)、城市理论(Urban theory)、环境与健康(Environment and health)、创意城市与智慧城市(Creative city and smart city),针对每一个研究趋势,赵鹏军老师结合自身审稿体验仔细解读了各研究趋势下的前沿研究内容,为在场师生提供了研究方向和建议。

 

    其次,赵鹏军老师以主编视角与师生们分享英文论文写作中常见的7个错误,如投稿前未做好充分准备,投错期刊(Choose wrong journals)、研究内容为单纯的地方性案例,普适性不够(“Pure” local case study)、象征性的文献回顾,未能达到科研写作的要求(“Pretended” literature review)、表达过于平铺直叙,缺乏深入的研究和讨论(Short of the sense of “research”)、结论偏离主题(“Off course” instead of “of course”)、语言表达不够精彩,格式紊乱(Unattractive presentation)、回避评阅人的意见(“Hide and seek” with reviewers)等。赵鹏军老师指出,投稿到国际期刊的英文文章应当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过去学者的研究不足,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同时要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与学术素养。

 

    随后,赵鹏军老师就报告相关内容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思维活跃。例如有同学提出研究主题及案例比较地方化的文章投稿难的问题,赵鹏军老师回应对于此类文章,建议拔高层次,开拓国际视野,从全球关注的问题入手进行解读。而对于“如果不确定自己的文章主题是否在期刊收录范围内,是否可以先联系主编”的问题,赵老师建议投稿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对自己的文章要有自信,没有特殊情况下直接投稿即可。最后岳文泽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使师生学会从主编视角审视自己的文章,对今后英文论文的写作和投稿都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赵鹏军,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规划学博士、博士后,著名SSCI期刊CITIES现任主编,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研究员、博导,为北京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北京大学城乡规划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城市空间规划,可持续交通和城市增长管理等领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和著作100余篇,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名列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主持国家科技计划支撑项目、欧盟第七框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内外科研课题10余项目。                                                        

 

                                                         文/图 王田雨、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