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永忠副教授关于耕地面积的论文入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F5000顶尖学术论文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775

日前,由我院谭永忠副教授等人合作撰写的论文《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前后中国耕地面积变化的空间格局》,入选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2016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即F5000F5000是中信所为了促进中文科技期刊进入国际重要检索系统,将中国优秀论文推向国际学术界而设立的奖项。入选F5000的文章可以视为该年度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论文。


该文发表在《自然资源学报》。长期以来中国耕地数量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但是中国的耕地面积到底是多少,一直是个谜,特别是在耕地面积出现几十年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居然比调查前多出了2亿多亩。论文利用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前后的耕地面积数据,从耕地总面积和不同类型的耕地面积两个维度,在不同空间尺度上,对耕地面积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我国“二调”前后中国耕地面积变化的空间格局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果2009年耕地总面积比2008年土地变更调查耕地数多出2亿多亩的原因。

《自然资源学报》的评价认为,该文数据翔实,来源可靠,全面具体,图表清晰明了,文章思路清晰、逻辑合理,作为反映我国最新土地调查中耕地调查结果方面的分析文章,很有意义和发表价值。


/文 何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