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106

20171216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大数据+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创新团队承办,浙江两创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沃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市创业陪跑扶持基金会协办、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给予学术支持的第二届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在浙江大学隆重举行。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ublic ServiceISPS) 创设于2016年,由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发起召开,目的是通过搭建平台,以加强国内外公共服务的理论界与实践界的交流,共同探讨公共服务理论和实践的前沿问题,研究公共服务绩效管理和评估的方法,推动公共服务方式和技术的创新,促进公共服务治理模式的转型和现代化。会议围绕“公共服务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主题展开。来自斯坦福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俄亥俄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纽芬兰纪念大学、日本圣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淡江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天津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海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和政府机构的公共服务领域专家、从事公共服务实践工作的政界人士以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校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胡税根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及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代表浙江大学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海洋、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国富先后为开幕式致辞。



随后,研讨会正式进入专家讨论阶段。上午的研讨会分为两场。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教授主持了首场报告会。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从共享发展的实现机制探讨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认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保障改善民生的着力点,重点剖析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构成要素、概念内涵和实施策略;阿里健康人工医院智能实验室主任范绎提出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融合能有效提高医疗行业的供给能力,达到服务效率最大化和生产能力最大化的目标;俄亥俄大学李捷理教授则从传统第三部门的公共服务供给所面临的现实张力过渡到理论层面对跨部门的社会经济组织的延伸;胡税根教授介绍了其承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最新成果,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并通过调研,计算出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指数,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第二场报告会由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倪星教授主持。包国宪教授认为绩效概念从单维走向立体,政府绩效管理学作为治理新范式,为治理提供了准则、理论和方法,其核心内容是价值理论、组织理论、领导理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吴伟教授重点介绍了新加坡公共服务的公众参与经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Wen You副教授从偏好异质性出发,提出了政策设计的理智程度会显著影响健康政策的有效性。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讲习教授通过对加拿大的叙利亚难民安置问题的深度观察,总结构成难民融合的促进和阻碍因素。

下午的研讨会围绕“公共服务理论与实践前沿”、“就业创业服务理论与实践发展”和“‘大数据+智慧医疗健康服务’理论与实践”三个主题分会场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专家深入交流、就相关议题充分发表观点,尤其注重探讨在新技术环境背景下,公共服务领域的创新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为治理体系现代化追寻理论基石,碰撞出思想火花。

专题讨论结束后,由浙江大学陈丽君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蓝志勇教授组织各分论坛点评人作了总结发言,包国宪教授、姜晓萍教授、胡威副教授、张跃华教授、方涛讲习教授齐聚探讨,总结各分论坛的汇报详情与理论成果。

胡税根教授为大会闭幕致辞,并对各位专家的参与表示感谢,研讨会至此圆满结束。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靖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