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柏乃出席中央统战部专家座谈会并作专题发言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327

2018年1月4日,在中央统战部一层会议室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主持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中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委范柏乃教授应邀出席了座谈会,并作了题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加强统战理论研究”的专题发言。范柏乃提出的“提升统战理论研究的课题经费投入”、“加强统战理论的研究队伍建设”、“强化统战理论研究的社会调查”、“提高统战理论研究的科学化水平”和“加快统战学科建设和统战科学发展” 等五点建议,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并指示尽快具体落实。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加强统战理论研究

范柏乃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实现伟大的梦想,需要凝聚伟大的力量,需要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新时代的统战工作任务艰巨、范围宽泛、意义重大。科学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科学的统战理论指导,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统战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引领,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强化统战理论创新,健全统战理论体系,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提升统战理论研究的课题经费投入

我国知识创新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得益于科技体制的创新,最根本的动力是科技创新经费投入的大幅度提升。我国研究开发经费由1996年的327亿元提升至2016年的1.55万亿元;研究开发经费占GDP比重由1996年的0.5%提升至2016年的2.1%。近20年来,教育部社科一般项目、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经费增长了20-50倍。目前,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教育部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经费达到了80万/项,国家自科重点项目经费达到了250万/项,国家自科重大项目经费达到1500万/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经费达到5000万/项,有的重大专项资助经费达到数亿。

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与此相对应的我国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经费近20年尚未明显增长,中央统战部资助的国家级统战理论研究课题也仅3万元/项,省级统战部资助的统战理论课题研究经费仅为5000元/项,严重滞后于国家研究开发经费总额和哲学社会科学各类研究课题经费的增长幅度,这与统战工作的“重要法宝”地位和统战理论的重要性明显不符,亟须引起中央统战部和中央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尽快提高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的经费支持强度,提高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的地位。

二、加强统战理论的研究队伍建设

培养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专业业务过硬、胸怀祖国、放眼全球的统战理论研究队伍,是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和推动统战理论创新的重要保障。

统战理论研究会对推动统战理论研究、建立健全统战理论体系和促进统战学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统战理论研究会这支队伍主体来自于统战系统和统战系统的研究室,高等学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学者所占比重很低,尤其是中青年学者所占比重更低。统战工作者虽然娴熟统战系统的实际运作过程,具有深刻的切身体会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往往缺乏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和专业化的研究能力,统战理论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加强统战理论的研究队伍建设,重要路径选择是优化统战理论研究会的队伍结构,着力吸引高等学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学者尤其是中青年学者加入研究会,提高统战理论研究会研究人员的专业化研究能力。

目前,我国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这个层面上,课题可以划分为国家社科重大、国家社科重点、国家社科一般、省社科重大、省社科重点和省社科一般等众多类别。主持承担的课题级别是高等学校和社科研究机构考核中青年学者科研业绩的重要指标,也是中青年学者专业职务晋升的重要基础。我国统战理论研究课题对高等学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中青年学者缺乏吸引力,重要原因之一是统战理论研究课题尚未进入国家级、省部级的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系列。要通过中央统战部领导的努力,尽早将战线理论研究课题纳入国家级、省部级的社科规划课题,将重大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纳入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着力提高统战理论研究课题对高等学校和社科研究机构中青年学者的吸引力,不断提升统战理论研究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强化统战理论研究的社会调查

在社会科学研究中,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还较为普遍。有的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不深入实际生活,整天在办公室里做研究。有的社会调查走过场,只看“盆景式”典型,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有的甚至闭门造车、随心所欲,组装拼接互联网材料、抄袭剽窃文献资料、虚构杜撰引证案例、按需制造统计数据、伪造篡改调查结果等。凡此种种,严重影响了研究的科学性,损害了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声誉,影响了社会科学的健康发展。每年出版的学术著作浩如烟海,但真正有思想力量、理论突破和价值引领的研究成果相当匮乏。

改革开放近40年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统战工作实践丰富多彩,典型案例、先进经验层出不穷,亟须总结提炼,并上升到科学理论。统战理论研究要大兴社会调查之风,要强化舆论宣传教育力度,让每个统战研究工作者都深刻认识到社会调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完善统战理论研究的课题立项、成果评审和奖惩机制等系列制度,挤压闭门造车、随心所欲学术歪风的生存空间;要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强化对闭门造车、随心所欲学术歪风的惩戒力度。

四、提高统战理论研究的科学化水平

科学的重大发现和科学理论的重大突破都得益于研究方法的完善和创新。勿庸置疑,统战理论研究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研究方法。而开展科学的统战理论研究,需要系统地掌握和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提高统战理论研究的科学化水平,对于提高统战理论的研究质量、促进统战理论创新、推动统战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对10年来公开发表的统战理论研究论文的系统梳理可以发现,我国在统战理论研究领域运用的主要是定性分析和演绎思辨等质性分析方法,较少采用实证研究和大样本调查等科学量化方法。统战理论研究会,要加强对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者的科学研究方法培训,激发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者学习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让他们能够系统地把握当代社会科学的科学研究方法,熟练地运用统战理论研究的数据采集方法和量化分析方法,提升统战理论研究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五、加快统战学科建设和统战科学发展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军事学(武装斗争)已于1983 年成为学科门类,并设立了10个一级学科,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军事学科体系。中共党史(党的建设)在1983年被确定为法学门类下一级学科政治学的二级学科。但直到2015年,统一战线才作为一门独立学科被纳入我国国民教育招生系列。相较军事学和中共党史,足足晚了32年时间。 

近10年来,我国统战学科体系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专家学者对于统战学科体系的基本含义、研究对象、学科性质、学科分类、学科建设等问题取得了较为一致的认识。建议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加快设立统战学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加快统战学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加快推进统战学科建设和统战科学发展。

北京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座谈会,并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等中央统战部领导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