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黄小慧博士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623

 20171229日,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房地产系助理教授黄小慧博士受黄宽诚教育基金会资助专程来我院作学术交流,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城乡关系的变迁”的学术讲座。

黄小慧首先就城乡关系的历史进行了简单回顾,重点讲述了古代城乡一体化时期以及半封建半殖民地城乡分离时期:从春秋战国时期的防御性城市到秦朝中央集权制确立之后,城市发展成为管治农村的行政中心;汉朝农业文明的确立,手工业和贸易的兴起,城市得到迅速发展。唐朝的城市是贵族的城市,对商业的管制阻止了商人阶层的形成。而宋以来,随着士大夫阶层的兴起,形塑了我国的城乡关系,城市发展成为士大夫的城市,这一时期被认为是中国城市发展的历史拐点,商业活动不再限制于城墙内,商业活动空间得到了拓展,被西方学者称为“中世纪时代的城市革命”。明清时期,是商业城市兴起的时代,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退出了国际贸易,走上了闭关自守立国之路,转向重建其内部的农业生产和销售。到了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西方列强在中国的城市设立租界,城市管制的权利从传统的城市精英转移到了殖民者手中,连接城乡的纽带断裂了,这种现象支配了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城市发展,导致了城乡亲密互动和联系的根本性改变。

黄小慧认为,中国城市化的性质使一个植根于超过两千年农业文明的乡村社会,在经过20世纪50-70年代的高度集体化后,在政府主导的市场改革下迈向城市化的进程。基于这一历史变迁进程,她分析了中国城市化与社会制度变迁的关系,认为农民社会福利和土地有着唇齿相依关系,并以她对广州萝岗近十年的城市化变迁与地方治理的追踪研究为案例,总结了中国治理的转型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如何建立平衡的政府、市场、社区关系,如何处理法治与自治的关系,如何建立新型城乡关系等三个方面。

我院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主持了讲座,并就讲座内容作了精辟而生动的点评,指出讲座给我们当前的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带来许多新的启示。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黄小慧博士与大家深入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黄小慧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房地产系助理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房地产学学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发展规划学硕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规划学博士。专业产业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及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城市化、城市治理、社区规划、房地产估价。在Urban Studies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