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税根教授应邀为全国MPA“政府绩效管理”课程教师授课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957

2018年1月6日至7日,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全国MPA“政府绩效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近8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院胡税根教授应邀出席此次会议并进行了题为“政府绩效管理前沿与第三方评估研究”的授课。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开峰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税根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包国宪教授,杭州市综合考评委员会办公室、绩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伍彬等专家应邀授课。

周志忍教授在“绩效管理的推进机制”的授课中从为什么研究这一具体问题、推进机制的内涵和实践模式、美国绩效管理推进机制的特点出发,阐述了中国绩效管理机制的需求创新。杨开峰教授以“政府绩效管理前沿与教学”为题,阐述了绩效管理的阶段与类型、从绩效管理到绩效治理、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前沿问题、绩效管理课程教学四个方面的内容。胡税根教授在“政府绩效管理前沿与第三方评估研究”的授课中阐述了国外政府绩效管理的理论、我国政府绩效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精要、我国政府绩效第三方评估的实践案例、浙江大学第三方评估的初步实践探索等。朱春奎教授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绩效评估”的授课中讲述了怎么样把政府绩效管理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衔接起来的问题。伍彬主任以“政府绩效管理的知与行”为题,从实操者的角度阐述了“政府绩效管理”,并向参会老师介绍了杭州政府绩效管理的考评体系。包国宪教授以“政府绩效管理学:一种新的治理范式”为题,从为什么要研究“政府绩效管理”这个问题入手,讲述了新公共管理的反思和政府绩效管理中的问题、政府绩效管理学的核心内容、为什么说政府绩效管理是治理的新范式三个方面的内容。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政府绩效管理”的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为MPA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也在凝聚智慧、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更好地推进全国公共管理教育的蓬勃发展。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范天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