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岳文泽教授团队在国际土地政策知名期刊Land Use Policy发表关于土地财政对城市蔓延的影响论文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1402


日前,由重庆大学刘勇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范蓓蕾教授、我院岳文泽教授(通讯作者)、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宋彦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Impacts of Land Finance on Urban Sprawl in China: The Case of Chongqing在国际重要的土地政策TOP期刊Land Use PolicySSCI一区,影响因子3.089)上发表。

城市蔓延现象在我国大城市较为普遍,我国城市蔓延形式多样,主要包括蛙跳式发展的工业园区、空间不连续的低密度居住社区、杂乱的半城市化社区等。以往的研究大多认为城市蔓延的主要原因是渐近式的土地市场改革与土地利用法规的不完善,但很少有研究关注土地财政动机的内在冲突对城市蔓延的影响。本文的主要贡献是提出了我国土地财政动机与城市蔓延关系的一个分析框架。我国城市蔓延形成可能是土地财政动机导致的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耦合作用的结果。以重庆为例验证了上述分析框架。结果发现,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出让来获取土地财政收入。在土地财政的激励下,重庆城市开发突破原有的自然山水屏障,加速向城市边缘区呈蔓延式发展。不同形式的城市蔓延,其原因不尽相同:工业用地蔓延的主要原因是土地财政补贴形成的工业用地低价和超量供应,居住用地蔓延的主要原因是为获取高额土地财政收入形成的居住用地高价供应,半城市化蔓延主要原因是非正规方式与正规方式对土地财政的激烈竞争。最后,文章讨论了我国城市蔓延的治理策略。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837717307305


图/文 王田雨

201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