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南京大学参加第二届长江三角洲城市化论坛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844

2018113日,第二届长江三角洲“城市化:土地、交通、环境”论坛在南京大学召开。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老师与研究生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席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开幕致辞,随后进行主旨发言。我院吴宇哲教授首先作了题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现实下的土地政策应对”的报告,分析了1998年以来我国工业园区与房地产问题,针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提出了城市发展与农村土地政策设想,并对2035年的生态文明进行了展望;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的胡昊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兴起及其在交通领域中的应用;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角度分析了建设用地减量化的问题。我院丁关良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会议。

随后进入论坛交流环节,我院曹宇老师和郑盛老师作了交流报告。曹宇老师从背景、意义、数据方法、城市群城市化进程、城市化空间格局与过程、城市群植被动态、城市化空间动态,以及动态响应等方面分析了长三角城市群城市空间格局演化动态及其生态响应。郑盛老师则从空气污染颗粒物监测、城市空气污染现状及其对人们健康效应产生的影响等方面带来了“城市化与空气污染的研究”报告。下午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中,我院土地管理系的博士研究生孙小峰、单嘉铭和王乾熙做了学术报告。我院谭永忠老师对论坛进行了精准点评——认为针对性、持续性和开放性是论坛的追求。

长江三角洲“城市化:土地、交通、环境”论坛由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在2016年联合发起,第一届论坛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届论坛将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撰文/摄影:杭云、单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