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教授课题组两份“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报告获车俊书记重要批示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567

近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对郁建兴教授课题组撰写的两份政策报告《“E跑通”:“最多跑一次”改革2.0版的总抓手》和《武汉“三办”改革和江苏“不见面审批”改革调研报告》做出重要批示,认为两份调研报告提出的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很有价值。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群众获得感和体验感为标准倒逼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权力运行和提高行政效率的重大政府创新。自201612月提出后,“最多跑一次”改革业已成为撬动浙江省政府职能转变、经济社会体制机制优化的“牛鼻子”,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浙江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2018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并予以肯定。20183月,“最多跑一次”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郁建兴教授课题组一直跟踪关注“最多跑一次”改革,发表了《“最多跑一次”:政府自我革命正当其时》、《浙江政府改革再出发》、《“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连串事件》、《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等多篇专题评论,并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浙江卫视“今日评说”等专访。课题组于201710月与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政府合作承办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论研讨会,承担了浙江省委改革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前沿进展专项委托课题,深度参与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实践工作。201712月,课题组前往江苏省、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比较了不同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实践进展。

基于对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跟踪研究,课题组在《“E跑通”:“最多跑一次”改革2.0版的总抓手》报告中,明确提出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是“让政务服务网运转起来”,即以“E跑通”为抓手,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浙江模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1.0版向2.0版转型升级。课题组提出,浙江省可以以政务服务网(OA)系统和政务数据库为基础,构建“E跑通”政务服务平台,系统连接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政务服务APP、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以及行政办事服务大厅等终端,打造“一号登陆、全网通行、E跑办事”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为企业和老百姓提供一体化、标准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政务服务。

在《武汉“三办”改革和江苏“不见面审批”改革调研报告》中,课题组总结了两地改革的概况、主要经验及存在问题。报告指出,两地在改革中的一些经验做法对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具有一定借鉴意义。一是改革理念,即坚持以人民为导向,注重改革的群众体验。二是在跨部门改革中,多元策略并用,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三是加强基础建设,夯实改革升级的综合基础。四是推进标准建设,完善改革的制度基础等。

两份报告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领衔的课题组撰写完成。课题组副组长是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高翔、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陈宝胜,课题组成员还包括朱心怡、黄飚、王浩和吴昊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