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文泽教授团队在Cities上发表关于中国工业用地郊区化的研究论文

发布者:袁璐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006

日前,由我院博士生张琳琳、岳文泽教授(通讯作者)、重庆大学刘勇副教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范蓓蕾教授、美国犹他大学魏也华教授合作撰写的研究论文Suburban Industrial Land Development in Transitional China: Spatial Restructuring and Determinants国际知名SSCI期刊Cities在线发表。Cities期刊全名为Citie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ban Policy and Planning2016年影响影子为2.449,五年影响因子2.797,其影响因子和综合排名在国际38种城市研究类(Urban StudiesSSCI期刊中名列第二。

伴随着快速城镇化进程,工业郊区化成为当代发展中国家的普遍现象。本文基于工业用地变化的历史数据揭示了杭州市工业郊区化的特征,即城市中心区工业用地大幅减少、郊区工业用地快速扩散并且形成新的空间集群。文章构建了一个政府与市场相结合的解释框架,采用Logistic回归模型对解释框架进行计量检验,结果证实规划政策、开发区设置等政府因素是影响工业用地郊区化的主要因素;而以土地价格为代表的市场因素起到次要作用。本文主要的理论贡献在于,从新自由主义理论和国家干预理论之间的争论作为出发点,解读了转型国家(正经历一系列顺应新自由主义潮流的市场化、分权、全球化改革,但同时政府对市场转型具有较强的干预和控制)这一特殊背景下政府和市场在工业用地郊区化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这一研究对理解“新自由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变革”在中国以及在其它类似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语境下的变化轨迹和逻辑具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