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的反贫困经验介绍给发展中国家——2018援外项目“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437

由国家商务部主办,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承办的2018年“反贫困问题高级研修班”524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班,有20多位来自非洲、亚洲、南美地区等11个发展中国家扶贫和经济管理部门司、处级官员参加研修班。

贫困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减少贫困乃至消灭贫困始终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主题之一。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贫困问题更为严重,反贫困的工作更为艰巨。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一项内容,本次研修班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员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为学员们在交流中找到适合本国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法创造了条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自2004年至今连续多年承办该项目,在国内外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对这一国际研修项目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将中国和浙江经济发展与反贫困经验介绍到世界的好形式,并鼓励学校与中心继续办好类似研修项目。

研修班为期20天,主要研修内容是介绍中国基本国情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中国反贫困实践、国际反贫困情况介绍、反贫困与小农全球化、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与反贫困、浙江省的经济发展与反贫困经验等。在教学方式安排上,采用课堂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将主要介绍中国在反贫困问题和推进小农发展方面的实践和经验,实地考察将组织研修班学员对我国一些代表性地区如浙江省、广西省进行调研和考察,以增加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成就和反贫困经验的感性了解。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钱文荣教授、副院长张忠根教授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讲话。研修班班主任陈帅老师主持开班典礼。在典礼上,来自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的Paudel Phanindra Prasad先生代表全体学员做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衷心感谢中国政府一直以来为发展中国家减贫工作所做的大量努力和帮助,并十分感谢中国商务部和浙江大学能提供这次学习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的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