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炯教授当选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会长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329


 201868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一次理事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学界和业界的130多人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到会讲话。会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

郑功成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养老金制度是最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也是最受关注的社会保障制度安排。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30多年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发展目标依然模糊、结构亟待优化,特别需要一支专业的力量为养老金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新时代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可持续性更多的是表现在养老金制度上,尤其需要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成立养老金分会,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恰逢其时,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强调,养老金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养老金领域一个跨越社会保险部门、商业保险行业以及其他养老金形态的综合平台的正式建立,这不仅对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的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必定对我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他希望养老金分会能够超越部门利益和行业利益,推动理论创新、引领实践,成为我国养老金体系建设的有力推手,为国家重要改革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科学依据,在制度体系的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一次理事会

何文炯教授主持会议


经过与会代表审议,一致通过了《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工作规则》,一致选举何文炯教授担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金分会会长。何文炯教授对来自学界、业界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首届分会理事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表示,成立养老金分会是我国社会保障学界的一件大事情,研究好养老金问题,推动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建设,让老百姓老有所养,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养老金分会的使命。他指出,在养老金问题研究的过程中,要注重探求学理、研究规律,既要为解决中国养老金问题提供方案,也要在养老金理论丰富发展的过程中体现中国学者对世界的贡献。他表示,养老金分会将在工作规则的指引和学会领导的支持下,不辱使命。他希望理事们为探求养老金领域普遍性规律、为我国养老金制度改革与建设贡献智慧,同时为养老金分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切实承担起参与、建设和监督的职责。会议还以表决方式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

大会现场

随后,何文炯教授先后主持了养老金分会第一届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和第一届第一次会长会议,决定了分会工作机制和近两年的工作计划。在常务理事会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杨一心老师等6人担任分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