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2018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1520


2018624日,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2018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本届年会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主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秉持提供高质量会员服务、搭建高品质参与平台的办会宗旨,本届年会以“‘最多跑一次’改革高峰论坛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政府管理与创新”为主题,在开幕式后安排了主旨演讲、“最多跑一次”改革理论与实践对话会等公共活动,并紧扣年会主题组织了十三场专题论坛。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公共部门的一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


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主持了24日上午的开幕式。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盛世豪书记致辞。盛书记的致辞围绕着寻求中国社会科学自主性展开,精彩解读了公共管理学的内涵与发展,对浙江的政府管理实践见解独到,也对年轻学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景跃进,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陶建钟教授,浙江省编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处长董继鸿,衢州市人大常委会、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田俊,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应小丽教授、黄建钢教授、周亚越教授、卢福营教授,以及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秘书长高翔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景跃进教授,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陶建钟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题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用‘浙江跑道’铺就‘中国道路’”的主旨演讲中,景跃进教授围绕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背景、经验和意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在不改变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前提下,发展高质量经济、提供公共服务、建设法治政府,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课题。“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撬点,也为全国改革提供了浙江样本,同时,作为推动比较政治学分析框架重构的重要实践,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陶建钟教授结合自身参与的课题调研,作了题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另一种实践途径——基于浙江省四个试点行政审批局的调研”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了调查研究浙江省试点行政审批局的必要性,总结了省内试点地区行政审批局运行绩效评估与实践经验,分析了浙江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的难点,并对深化浙江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提出政策建议提出了相关建议。

郁建兴教授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的,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展开了讨论。他简要回顾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改革的动议、实施、推进、升级等关键节点的重要事件,并指出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已从地方探索扩大到顶层设计,从区域创新扩展到全国实践。郁建兴教授强调,“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义不仅在于政策的全国性扩散,其更具有世界和理论意义。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改革道路与全世界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具有同步性和契合度。“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所倡导的人民本位、技术治理,与传统公共行政理论向公共管理、公共治理理论的转变高度契合,这是一场世界公共管理前沿理论的有效实践。


开幕式后,年会安排了“最多跑一次”理论与实践对话会,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秘书长高翔作为理论界代表,与特邀嘉宾浙江省编办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处处长董继鸿,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田俊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对话。他们就“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进展、部门间协调、改革撬动作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参会代表也围绕改革的机制设计、流程再造等话题积极参与了互动交流。


为参会代表提供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学术心得的互动平台是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年会的一大特色。从2007年到2018年,年会收到的论文数量持续增长,学术讨论氛围日益热烈。在24日下午的平行论坛上,本届年会安排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地方政府创新、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发展、基层治理中的公民参与、环境与气候治理、邻避冲突与应急管理等等议题,设置了十三场专题讨论。来自于浙江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与会代表报告了论文和参与了学术交流。

2007年成立以来,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始终秉持“求是”之心、“创新”之意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学术立会、服务兴会、协作强会、服务社会”作用,致力于团结和组织全省有志于从事公共管理科研、教学、政策咨询和公共部门实践的专业人士,吸收国际公共管理的先进理论和经验,研究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以扎实的学术研究倡导政策制定。2018年会紧跟改革开放四十年步伐,紧扣“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进展,组织了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搭建了高质量的学术对话平台,较好发挥了学会的学术引领作用。本届年会得到了承办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更有省内外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近百名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