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课程《区域与城市规划》带来全新学习体验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420


2018年夏学期,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2017年后第二次成功开设了全英文原味课程《区域与城市规划》,受到了我院师生们的广泛好评。该课程由美国德州南方大学城市规划与环境政策学系的潘起胜(Qisheng Pan)教授担任主讲教师,吴宇哲教授担任责任教师,郑盛博士担任青年助理教师。


《区域与城市规划》是德州南方大学城市规划与环境政策学系的核心课程,其目的是让学生认识城市的起源和发展、城市功能和城市化特征、区域与城市的关系及区域与城市规划的理论和基本内容,培养学生在规划方面的政策分析和政策制定等技能,在德州南方大学深得好评。

此次课程内容上,潘教授制定了详尽的教学大纲,包括区域与城市规划概论、区域规划中的聚集理论、城市规划三大宪章、城市化、规划分析、规划模型等重点内容。每章除了有逻辑清晰的基础知识讲解,还有丰富的案例素材和数据资料,内容详实,重点突出。课程形式上,本课程采取了“理论+实践”,“教师教授+学生展示”的教学模式。教师每讲完一章内容,布置下讨论题目,学生们分组思考,在紧接着的讨论课上展示小组成果,并与其它小组进行交流,潘教授主持并给予指导意见。这种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学生们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化为主动吸收知识,在团队讨论中取得进步。






该原味课程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潘教授对课程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学生们对课程的浓厚兴趣;讨论环节的精心设计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参与度极高的课程,并提高了他们分析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国外的授课方式和教学内容,全程英语交流的氛围,让学生们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全英文课程。


 潘教授作为创始人参与创建了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市首个城市规划学系,即美国德州南方大学城市规划与环境政策学系,并自2008年起担任系主任。在他带领下,该系连续两次通过了严格的规划学位认证,并在2011年成功获得了最长7年的学位认证。他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城市与区域规划模型、交通规划、经济影响评估与分析、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等。


文:张晓雯/图:滕治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