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船精神” 畅谈法治建设——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371


2018628日,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在蒙民伟楼246会议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员大会。大会围绕新时代如何弘扬“红船精神”、建设法治中国、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许法根同志主持了会议,作为联系支部的党委委员,学院副院长郭继强参加活动并作了发言。


会议首先由陈国权教授“法治中国基础上的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研究”主题演讲,这是陈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他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法治中国”的理念在国家治国理政的过程中逐步得到确立和巩固,而构建适应中国法治建设的党和国家监察体制,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关键要素之一。法治中国的核心问题就是权力法治,即如何控制与约束公权力的行使。从现象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果,印证了将公权力纳入法治轨道的重要性以及因法治建设不完善造成的人民利益的损失;而当前中国的改革发展显现出高经济增长和高廉政风险的“双高”现象,涉及土地与公权力关联产生的腐败多,表明由制度问题产生的腐败仍需得到应有的重视,因而当前国家廉政建设的关键和化解内在问题的逻辑也在于此。在陈国权看来,要基于公有制的客观现实来理性看待问题,而非囿于制度本身,进而找出防范风险、化解问题的对策。陈教授精彩、深刻的发言,激发了各位党员同志的探讨热情,郭继强、田传浩、高翔、何子英、许法根、吴金群等党员均畅所欲言,针对公权力的监督和防范腐败风险问题,提出了界定腐败风险与性质、通过制度设计微调来化解等想法和举措。

主题演讲与互动讨论结束后,在许法根书记主持下,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621日发表于《光明日报》上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这篇署名文章。党员们都觉得,“红船精神”所昭示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饶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献身精神”是永不退色的精神丰碑。今天支部党员一起重新学习这篇重要文章,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时代价值,也充分认识到党员的思想先进性建设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可以说,“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强大精神力量,因而我们要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在“红船精神”的激励鼓舞下,不断强化前列意识,切实把“走在前列”的要求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法治中国精神探讨的延伸,党员们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了宣传和学习。该法是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而制定的重要法律,对于规范国家权力、公职人员权力的行使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指导价值,彰显了我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遏制腐败现象的决心,也是我党依法治国理念的直接体现。在这部法律的指引下,全面从严治党必将迈上新的高度。

郭继强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政府管理系教工支部联系专业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红船精神”、探讨法治中国建设、关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话题,对于我们迎接中国共产党诞辰97周年具有特别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他希望每位党员不仅要深刻领会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而且要为学校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而努力。



政府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吴昊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