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浙江大学 “治理中国”博士生论坛“土地政策”专题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1153

78日上午,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承办的“土地政策”博士生专题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50室顺利举行,该论坛作为2018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治理中国”博士生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在各个阶段都受到广泛关注。

分论坛共设置论文分享与专家点评两个环节。论文分享环节中,来自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大学的8名优秀博士生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报告;专家点评环节,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原理事、中国建设报总编、城市发展研究主审、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冯利芳先生对8位博士生的研究报告做点评,并展开深入交流。本次论坛吸引了多位浙江大学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前来旁听并展开交流。

分论坛在上午820分正式开始,我院土地管理系博士研究生单立萍作为召集人对来自各所兄弟高校的博士研究生们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简单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随后,我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从土地政策出发对城市与农村关系做了分析,并将此作为论坛的开幕演讲。

吴宇哲教授为论坛做开幕演讲

开场后,各位博士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首先,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魏旭晨博士生做了题为“基于数据融合的城市建成区提取研究”的报告,研究结合城市建成区特性,构建了利用NPP/VIIRS高分夜间灯光数据提取的城市活跃区与城市不透水区域融合的城市建成区提取方法,并以徐州市为研究区,利用Landsat 8VIIRS影像结合融合算法提取了徐州市2013年建成区,并对提取的城市建成区进行了精度评价。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陈磊博士生做了题为“基于DPCTSIR模型的城市土地运行预警研究——以南京市为例”的报告,研究以南京市为研究区,通过构建DPCTSIR模型,通过压力系统、状态系统、响应系统三大要素系统对城市土地运行预警指标体系进行了构建,运用“惩罚性”变权确定指标权重,并计算预警指数划分预警区间、确定警度,以此来判别警情状况。

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Wisdom Osabutey博士生做了题为“China’s Land Use Management Policy as a Link to Mitigate Ghana’s Land Degradation Problem的报告,报告对加纳的土地破坏问题进行了介绍与分析,并将中国浙江与加纳的气候、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土地破坏情况进行了比较,以求得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兰民均博士生做了题为“江苏省农民宅基地取得方式划分研究”,研究选取人口、经济发展、资源禀赋和社会保障四个方面12个指标,建立农民宅基地取得方式划分的评价体系,并定量化探索宅基地取得方式模式边界,宅基地取得方式可以分为福利分配方式,市场有偿方式和半福利半市场方式三类。以江苏省为例对各市宅基地取得方式进行定量化并确定其取得方式。


论坛现场一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陈前利博士生做了题为“地方政府土地行为、城镇人口密度与碳排放: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的报告,该研究以“土地行为→人口密度→碳排放”的分析框架,重点从建设用地审批权限、土地出让方式和土地收入依赖三方面,探究当前土地制度背景下省级政府土地行为对城镇碳排放的影响机制。研究得出结论:地方政府土地行为对城镇能源碳排放具有显著的间接作用,因此,完善土地管理将是助力低碳城镇化的重要路径。

来自浙江大学的俞振宁博士生做了题为“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式休耕制度的可信度分析:基于农户认知视角”的报告,研究引入制度可信度理论,对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式休耕制度变迁、矛盾感知和农户认知进行理论分析,提出了农合休耕可信度认知模型与假说,并对湖南省茶陵县247户农户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鹿瑶博士生做了题为“区域生态足迹盈亏测算及其空间特征研究——以江苏省为例”的报告,研究在构建国家公顷生态足迹模型的基础上,对江苏省及其13个地级市生态足迹盈亏进行了测算,进而揭示其空间演化特征。

最后,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闫曼娇博士生做了题为“中国城市群土地利用互补性比较研究——以14个城市群为例”的报告,研究从互补性概念出发,以我国14个城市群为案例研究区,借助SPSS对应分析及ArcGIS平台,结合能够反映互补性的统计量指标总惯性,对我国城市群土地利用互补性进行时空分析。

论坛现场二

随后,冯利芳先生对八位博士生的精彩展示做了全面、深刻的点评与总结,大到文章立意、研究意义、数据选取,小到文献引用、展示中用到的概念,在场的各位研究生们都获益匪浅。另外,冯利芳先生还鼓励在场的研究生多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研究内容。

冯利芳先生为论坛做点评、总结

冯利芳先生赠博士生纪念品

至此,分论坛在各位报告者及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交流中圆满结束。所有参会人员都从本次论坛中学习到了平时较少接触到的知识、信息,更是建立了不同学校之间土地管理学习者的友谊,大家希望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博士生论坛能够不断延续,越办越好,为更多学校更多博士生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开阔研究视野、建立学术合作的平台,并成为全国社会科学博士生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

博士生论坛全体参加人员合影


/文 单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