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逢甲大学两岸土地管理学科师生交流圆满举行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7-14浏览次数:582


 201876日至8日,台湾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赴我院土地管理系参加两岸土地管理学科师生交流活动。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和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等热情接待了张梅英主任、洪本善教授等代表团一行,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台湾逢甲大学土地管理学系成立于1983年,是台湾中部地区土地管理领域中,最具声望与信誉的学术单位,其与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在学科方面的合作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二十多年来两校通过讲座、暑期课程等多渠道的师生互动,建立了友谊。2017522日,正值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浙江大学与逢甲大学正式建立土地管理学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于紫金港校区举行了“两岸土地管理学科战略合作伙伴”揭牌仪式,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6日上午的欢迎仪式由我院土地管理系副系主任曹宇主持,张蔚文副院长致欢迎词,张蔚文指出,逢甲大学与浙江大学的合作交流由来已久,去年522日两校正式建立的“两岸土地管理学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本次交流会旨在通过学术交流深化两校跨越海峡的友谊,拓展合作的范围和深度。

在这之后,洪本善教授与吴宇哲主任互赠了纪念品,象征着两校的友谊和两岸血浓于水的情谊。张梅英主任代表逢甲大学致感谢词,她作为见证者追溯了两校合作的历史,指出两岸在土地管理方面有很多共同议题,期待未来新一代学科建设者继往开来,推动双方的合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后,张蔚文教授展开了题为“特色小镇的缘起、发展与反思”的讲座,聚焦当前的特色小镇热。张教授首先回顾了特色小镇的提出与发展历程,并指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的“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是目前建设特色小镇的核心理念。此后,她以浙江的典型小镇为例,总结了特色小镇的主要成就及基本经验。最后,从特色小镇的扩展速度、治理结构及其与房地产企业的关系等方面,进行反思,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互动环节中,张梅英主任结合台湾的类似经验,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6日下午,由吴宇哲教授进行题为“中国大陆房地产政策的回顾、现状与未来”的讲座。吴教授从1978年起溯源,回顾了中国大陆土地管理与房地产四十年来的重大事件,他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同时,认为当前大陆的房地产政策存在一些隐患,在新时代下既有机遇又有挑战。基于此,他提出了未来房地产政策创新的方向,期望构建一个由保障性住房、普通商品房与高档住房所组成的住房供应体系。

交流会的最后是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们就房地产产品设计问题、人口结构、房屋七十年产权到期如何处理等议题展开激烈讨论,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现场气氛火热。

 77日和8日,逢甲大学代表团在我院土地管理系师生的陪同下,分别考察了杭州城市建设、塘栖古镇和西溪湿地,加深了他们对杭州古与今的认知。

本次两岸土地管理学科师生交流的顺利举行,进一步巩固了两校的战略伙伴关系,为未来双方进一步展开和深化围绕人才培养、师资交流以及土地与经济、社会、生态相互关系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王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