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青知计划初起航,校地合作开新篇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792

7月18日上午,2018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知计划”暑期湖州基层挂职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热烈举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现场精彩演讲,特别诠释新时代“青知”:展现青春活力,完善知识结构;贡献青春力量,实现知识价值;放飞青春梦想,涌流知识源泉。现与大家分享。

今天,外面骄阳似火,我们心中却是比外面的天气还要热烈,因为我们在这里隆重启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知计划”暑期挂职实践活动。

这一活动是为了让我们的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国情民情,是为了搭建浙大公共管理学院“上天入地”实践平台、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更是为了在浙江大学与湖州市十多年校地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呈现精彩的“老友记”!首先,我谨代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向湖州市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致以真诚的感谢!


浙江大学校歌有云:“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新时代的浙江大学正在高水平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浙大学子不仅要有丰富的学识,更要有心怀天下的担当!公共管理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理念,致力于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大任的领导人才。为此,我们打造“上天入地”的学生实习实践平台,实施“展翅计划”,将优秀学子送往中央部委挂职锻炼;实施“紫领计划”,邀请厅级领导干部进入校园担任导师、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实施“青知计划”,将能吃苦、敢吃苦的学生送往政府最基层,在实践中认识真实的中国。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在中国大地轰轰烈烈地展开,成为那个时代永恒的记忆。这场运动有着特定的历史背景,也产生了很多问题,绝不能重演。然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青年学子需要深入基层、认识基层,走出“象牙塔”,走进百姓家,既要勤奋苦读,也要躬身实践。因此,我们决定实施“青知计划”,让学生在暑假期间开展基层挂职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为民服务第一线,向人民群众请教,向基层干部学习。

我们将这一活动命名为“青知计划”,主要是出于对学生的以下期待:


一、展现青春活力,完善知识结构。


青年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正处在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时候。青年所具有的活力要充分展现出来,不仅要释放在校园里,更要传递到社会中,深入实践、亲身历练,就是青春活力的最好体现。这一过程还将极大丰富同学们的认知、完善知识结构,因为过去大家习惯于在书本上获取现有的知识。爱默生说:“那些告诉我恒星之间的距离有多远的人们,只能够充实我的知识;惟有那些理解生活真谛的人,才能够给予我真正的力量。”我非常期待大家在现实的观察和体验中增添新的知识,理解生活真谛,实现成长。


二、贡献青春力量,实现知识价值。


基层挂职是一次很宝贵的机会,让大家与基层干部面对面,与基层问题面对面,去看一看基层干部如何处理人民现实遇到的问题,去看一看基层干部如何应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这必定让你们有不一样的感受。除此之外,我更想强调真实的行动。一个月的时间虽短,但不妨碍你们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要主动找事情、认真做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你们把自己的所学用于实际工作,会遇到很多困难,这是让你们感知理论与实际的差距、知识与行动的区别,努力去克服这些困难,是你们做到知行合一的第一步。有人说,复杂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我衷心期待你们无论是现在短暂的挂职,还是未来实际的工作中,实现知识的价值,成为专家、行家和赢家。


三、放飞青春梦想,涌流知识源泉。


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希望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对大家是很高的要求!“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放飞青春梦想,需要大家慢慢积蓄能量,要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积蓄能量,要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中积蓄能量,更要在服务人民的奉献中积蓄能量。实现中国梦,需要你们扎根中国大地,对祖国的基本国情、对基层的基本民情有着正确的认识和理解。这次基层挂职蕴含着我们对人才培养的更高期待,我们期待着以此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在基层让知识的源泉充分涌流,认识真实中国,解释真实中国,并且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多创新方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的“青知计划”共成立7支挂职队伍,四月份启动报名以来,在全校共收到近300份报名表,最终录取150位,可谓影响广泛、选拔严格!其中,有5支团队、共115位同学分赴湖州三县两区参加挂职锻炼,因为湖州发展有着自身特色,值得同学们深入调研学习;也是因为湖州是浙大的老朋友,十余年的校地合作友谊让我们有底气、更有信心在这里唱响“青知计划”。


我们期待着浙大学子在湖州这片富有热情的土地上用实践获取真知,我们共同期待着更多优秀的浙大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助力湖州发展,共同期待着浙江大学和湖州的友谊始终如一、共同携手迈向繁荣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