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岳冲副省长访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1143

9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访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等会见了成副省长一行。

  

罗卫东副校长致欢迎词。罗卫东表示,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开展工作是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内在要求。罗卫东高度评价公共管理学院以及郁建兴教授团队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诚邀成副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全面指导,给出宝贵意见。

201710月,浙江省医改办发布《关于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浙医改办 [2017] 7 号),决定在全省11市各选择1个县(市、区),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意见》要求医共体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并提出通过“三统一”、“三统筹”、“三强化”的手段实现“制度强、服务强”“人民健康水平高、对医改满意度高”的目标。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开展半年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成了以郁建兴、顾昕教授为组长的“浙江省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评估”课题组,对浙江省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进行独立评估。

  

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分析和评估,课题组最终形成了《浙江省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郁建兴向成副省长一行汇报了这一《评估报告》。

郁建兴指出,县域医共体建设较先前“双下沉、两提升”的医联体建设有了新的突破,它不仅致力于推动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紧密合作,而且开始着力于推动医疗卫生供给侧中法人制度、财政制度以及其他领域的体制改革,这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有望形成继“最多跑一次改革”、特色小镇、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自治、法治、德治之后的又一 “新浙江现象”,为中国医疗卫生供给侧改革提供“浙江模式”。

郁建兴汇报了县域医共体对于强化分级诊疗、签约服务、公共卫生的具体绩效,以及县域医共体能力建设的进展。不仅如此,郁建兴还从组织和制度视角,选取医共体法人构成与法人治理、人事编制与薪酬、财政补偿、医保支付、价格体制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五大制度领域,汇报了“三统一”和“三统筹”目标落实情况。基于县域医共体绩效、能力以及组织、制度等维度的评估,郁建兴最后提出了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政策建议。

成副省长高度评价了《评估报告》,并就医共体法人化改革、人事编制制度改革、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分级诊疗制度等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

  

近五年来,郁建兴教授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国际比较视野下中国“新医改”的理论与政策研究,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研究。团队研究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主要包括公立医院的组织变革与法人治理、财政投入与补偿机制改革、药品采购与医疗服务定价机制等;第二,全民医保与支付方式改革,主要包括碎片化医保制度并轨的可行性与实现路径、医保支付方式对医疗行为和患者费用的影响等;第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主要包括分级诊疗的制度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机制与运行机制改革、城市高水平医联体与县域一体化医共体建设等。

围绕上述研究议题,郁建兴教授及其团队已出版《公立医院改制:理论与政策》、《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于浙江省的研究》两部蓝皮书,发表了多篇中英文论文,以及多篇报刊文章。多份政策咨询报告获得中央和浙江省领导批示,其中《尽快在全国推行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获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深化“新医改”的目标、重点与突破口》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批示,《警惕乡镇卫生院改革走回头路》、《推进公立医院改制的基本原则与配套保障》、《公立医院改制的路径与程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建设高水平医疗联合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公平可及》、《“通策模式”:社会办医走向信任积累型的市场化之路》等报告获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对推动浙江省的医改政策制定产生了实质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