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联盟“卫生服务、投资与健康公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049



 20181029-30日,由世界大学联盟(WUN)资助、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卫生服务、投资与健康公平(Health Service, Investment and Health Equality in China)”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的50余名专家学者,就卫生服务、医疗保险、健康公平相关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浙江大学外事处WUN办公室联络员田敏捷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致开幕辞。他对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阐述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健康是新时代背景下全世界都关注的一个重要议题,而中国在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健康公平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这其中有许多值得讨论的话题。本届研讨会旨在推动健康公平领域年轻学者的国际合作与跨学科合作。随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晓婷副教授对世界大学联盟研究发展基金(WUN RDF)项目作了简要介绍,浙江大学是WUN在大中华地区的四个成员学校之一。南安普敦大学冯志昕博士报告了项目的研究成果,基于纵向数据调查,分析了政府卫生服务投入对老年人健康不公平干预的有效性。

何文炯教授致开幕词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冯志昕博士发言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主持了29日上午的主旨发言。南开大学朱铭来教授从经济学视角分析了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西北大学翟绍果教授分享了健康公平视角下的健康脆弱性治理研究,南京大学许新鹏副教授则以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对城乡居民经济、健康绩效的影响及作用机理为主题作了报告。


米红教授主持主旨发言

香港大学楼玮群教授阐述了临时看护的重要性并探讨了影响照料者使用临时看护的相关因素。香港中文大学郭乃嘉助理教授以新农保对农村代际支持的影响为主题,运用DID模型以及断点回归(RD)模型研究在新农保作用下,老年人对来自子女的代际支持依赖程度及其对子女的转移支付程度。中国人民大学刘凯副教授探讨了社会医疗保险是否会降低健康不公平的程度。

南开大学教授朱铭来做学术报告

西北大学教授翟绍果做学术报告

香港大学教授楼玮群做学术报告


 29日下午,浙江大学张跃华教授围绕老年人丧偶的抑郁问题报告了实证研究结果,中国人民大学白晨讲师围绕新农合与健康老龄化问题讨论,西安交通大学刘慧君教授介绍了新农合制度下健康服务利用的研究,华南理工大学阳义南教授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了基于养老金与医疗保险的健康绩效比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益副教授研究了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之谜,华中师范大学王超群讲师就健康多维贫困的测度、分解与影响因素开展了研究。湖北荆门第一人民医院的雷鹏博士、华中科技大学陶思羽同学和李璐同学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跃华教授发言

会议在30日上午专门设置了博士生论坛专场,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一心博士主持。在主旨发言阶段,复旦大学封进教授报告了贸易自由化对老年人认知健康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黄枫副教授分析了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老年人健康状况的影响。此后,来自西北大学的任行、浙江大学的胡晓毅、中山大学的刘派诚、复旦大学的王贞、华中科技大学的陈江芸和杜亚玲6位博士生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封进教授、黄枫教授逐一点评。最后,刘晓婷副教授和冯志昕博士对下一步可能的合作计划、国内外基金申请渠道等进行了介绍,会议圆满落幕。

复旦大学教授封进做学术报告


WUN RDF研讨会参会者合影


博士生论坛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