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治理体系现代化”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146

 20181028日,由我院与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土地科学》《土地科学动态》编辑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空间治理体系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举行,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共部门的40余位专家和学者围绕“空间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空间治理体系现状及存在问题”、“土地、城乡、生态、主体功能区规划在空间治理体系中的协调与转型”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



会议进行了简短开幕式后,三位国内著名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发表了题为“空间治理现代化面临的三大挑战”的主旨演讲,吴次芳指出中国空间治理现代化所面临的挑战,集中在规划无序、贫富悬殊以及信用缺失三点,鉴于此,应从三大挑战出发思考并解决问题,从而实现空间治理体系现代化。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林坚教授发表主旨演讲,题为“空间治理问题的思考”,他围绕空间治理,以国土规划为基础、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结合空间治理的结构优化展开演讲。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黄贤金教授作了题为“减量发展与城市更新”的主旨演讲,指出国土空间的发展存在极限,城市更新则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土地科学》期刊执行主编王庆日研究员主持了嘉宾主旨报告。

上午的第一场主题发言嘉宾是两位来自规划实践部门的专家。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贾克敬研究员作了题为“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展望”的主题发言,他提出提升政府的空间治理能力、促进空间治理体系现代化,核心是要解决空间的矛盾,主要是理顺发展和粮食安全、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毅栋总工程师作了题为“空间治理改革的杭州实践与探索”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杭州现状空间治理问题主要包括空间管理、规划管理之间的冲突以及建设项目、空间、顺序上缺乏管理机制等,并介绍了杭州近年来规划转型的实践。我院土地管理系副系主任谭永忠副教授主持了该阶段。

下午的第二场主题演讲由来自国内高校一线的专家发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颜文涛教授作了题为“提升人类福祉的生态空间规划:基于供需协同的治理逻辑”的主题发言,他强调生态空间与人类福祉存在密切关联,通过“基于ES供需协同逻辑的概念框架”从数量与空间关系两方面分析了生态空间ES的供需均衡,并提出土地管制政策。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韩昊英教授作了题为“改进我国空间治理体系的若干思考”的主题发言,他从时间驱动、事件驱动两种城市增长边界扩展方式思考,结合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相关实践提出我国空间治理体系的改进措施。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郭杰教授作了题为“国土空间差别化治理路径:村域尺度的探索”的主题发言,他以江苏省东台市三仓镇兰址村村域尺度的探索实践为例,着重探讨了村域差别化治理思路。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陈美球教授作了题为“构建农村土地多元化治理体系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他分析了构建农村土地多元化治理体系的主要原因,并对构建农村土地多元化治理体系提出建议。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研究一处处长李明超研究员主持了该阶段。

与会嘉宾与《中国土地科学》期刊蒋仁开研究员、苏州科技大学周咏馨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徐保根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毛丰付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黄忠华教授,以及我院邹永华、曹宇、李艳、童菊儿等专家围绕“空间治理体系现代化”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刻的讨论。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艳妹教授主持了圆桌讨论。


最后,我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召集人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发言中既有哲学高度,又有国家战略和国际视野,涵盖城市、农村、生态各种空间,从复杂系统、服务价值、多元化、差异化多视角进行了理论论述和实践论证;圆桌讨论中专家围绕未来空间治理中应凸显主体多元化、公共权力规范化以及决策民主化等方面,从理论构建到工作经验再到切身体会,展开了深入交流。会议在简短的闭幕式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文 单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