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蔓延指数(CUSI)发布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137

20181110日,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在杭州花港海航酒店顺利召开“中国城市蔓延指数(China Urban Sprawl IndexCUSI)”发布会,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公共部门的百余位专家和学者见证了中国城市蔓延指数的发布。

叶艳妹教授主持发布会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艳妹教授主持本场发布会,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吴次芳教授、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Volker Beckmann教授、联合国人居署GLTN代表Raja Ram Chhatkuli先生、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Michael Klaus先生、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岳文泽教授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随后,全场观看了城市蔓延宣传短片,短片通过多时相遥感影像的快速叠加展示了中国18个城市1984年至2016年的蔓延状况,一幅幅的影像生动描绘了城市的发展历程,让人不禁感叹沧海桑田,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嘉宾共同宣部发布会正式开始

吴次芳介绍了城市蔓延指数制作的背景和意义。城市蔓延作为一种低效、无序的城市空间开发形式,具有空间分散扩展、人口密度低、单一功能土地利用、依赖小汽车交通等特点。城市蔓延在缓解城市中心区压力的同时,产生了多方面的危害,带来了诸多城市病,如耕地侵蚀、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服务功能退化、社会隔离加剧、交通拥堵、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成本提高等。制定和发布全国城市蔓延指数,不仅有利于遏制我国城市蔓延态势,而且有利于落实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等国家战略,从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吴次芳教授介绍城市蔓延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岳文泽介绍了城市蔓延指数的制作方案与结果。方案从人口密度(密度维指数)、经济效率(效率维指数)、空间形态(形态维指数)构建综合蔓延指数。通过解译城市遥感影像计算形态维指数,通过统一口径和行政区划的人口和经济数据计算密度维和效率维指数,最后加权得到综合蔓延指数。整体上看,随着城市规模增大,城市蔓延指数显著降低。

岳文泽教授介绍城市蔓延指数制作方案和结果

最后,北京大学林坚教授对城市蔓延指数结果进行了点评。他首先指出城市蔓延确实是我国城市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然后肯定了蔓延指数研究成果,“岳教授的团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中国城市的空间增长状况”,并提出了多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我国该如何建设空间治理体系?如何将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蔓延的治理有机结合?城市规划和管理模式如何适应中国发展“新阶段”的要求?

北京大学林坚教授作点评

中国城市蔓延指数CUSI是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与浙江大学高分数据中心的重要研究成果。合作研究小组把握人口密度、经济效率与空间形态三个核心维度,以2015年遥感影像和统计数据为基准,历时两年制作完成了我国100多个城市的蔓延指数。该研究将继续扩大规模,计算更多城市的蔓延指数,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希望能为我国空间治理体系建立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发布会摄影师

|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