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在德,廉洁在志——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乔司监狱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646


 20181116日下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阮俊华,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钱文荣,学院纪委委员、机关科室负责人、教工支部及学生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一行约40人前往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乔司监狱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据乔司监狱原副监狱长章雪梅调研员介绍,乔司监狱成立于19501116日,是新中国最早建成的规模最大的监狱,最多曾关押服刑人员15600人,有10个副处级分监狱。在章雪梅及相关讲解警官的带领下,师生首先共同参观了位于二楼的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展厅分类展示了服刑人员的犯罪案例、亲人探视的模拟场景、家人之间书信墙等内容。警官通过实时视频为我们呈现了在服人员于监狱生活区、劳动区、就餐区、活动区的生活劳动情况。仿真高墙电网更是为我们敲响警钟,监狱铁围栏,贪念一瞬间,锒铛入狱,换来的是失去自由的沉重代价。

接下来,师生一行来到三楼放映厅观看了由典型职务犯罪案例编辑而成的真实纪录片。两个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随着职务的不断提升,金钱的诱惑开始一点一滴地改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终使他们走向贪污腐败的深渊的过程,警示我们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念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随后,我们观看了《一日为囚》廉政教育宣传片,所有服刑人员在乔司监狱需经过入监教育、中期教育、出监教育改造三个阶段,使我们更为全面地了解了乔司监狱服刑人员的一天生活,高墙电网里的生活是对自身理想信念的亵渎所必须付出的沉重代价。良田万亩,日食三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一味追逐名利金钱,丧失理想信念操守,跌落深渊、亲人远隔,悔恨已晚!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增强廉政意识,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慎独慎微,自警自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敲响警钟、践行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韩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