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和理论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办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1078

1118日,由城乡治理创新研究网络主办、我院承办的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和理论研讨会暨第四届城乡治理创新研究网络年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在国家治理体现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举行的,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共部门的50余位学者和实践者前来参会,围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展开热烈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国富致欢迎词,对前来参会的专家、代表表示欢迎。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邓宝善教授致开幕词。香港理工大学黄小慧博士作为会议发起人介绍了城乡治理创新研究网络的发展。我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演讲分为理论研究、案例分析、实践分享三个部分,分别由作为本次会议联合主席的邓宝善教授、刘金龙教授和黄小慧博士主持。理论研究方面,美国普渡大学前副校长、福坦莫大学洪朝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农地产权的历史演变(1949-2018)”的主旨演讲,从历史、理论和实证三维度,探讨中国政治权力、经济资本和农民权利在农村地权问题上的三方博弈,并对中国农村市场经济地位、西方经济学理论的中国遭遇、中国农民的幸福定义、以及地权的理论界定等问题,提出结论性分析。吴宇哲教授作了题为“城乡互动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主旨发言,基于新时代的宏观背景,认为应该从城乡互动的视角,把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城市保障性住房联动起来,在城市建立包括保障性住房、普通商品房、高档住房在内的城镇住房体系,在农村赋予宅基地与承包地不同的改革方向。香港浸会大学钟谦副教授作了题为“城市适应力与城中村重建”的主旨演讲,以适应力(resilience)的角度去讨论城中村的重建,并思考它对乡村管治的启示,讨论政府如何以“一村一策”的概念提供一个灵活的框架,让村民、发展商和政府可以在重建中各取所需。


案例研究方面,黄小慧博士作了题为“集体产权改革与政府-社区关系重塑:基于广州萝岗的实证研究”的主旨演讲,以萝岗为例,基于历史视角与微观分析及自己的田野调查经历,探讨集体产权改革如何改变村民的福利权益和土地权利。中国农业大学饶静教授通过分析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宅基地改革过程中传统村治资源的现代化运用,证明了乡村治理现代化并不是一个将传统变化现代的二元转换过程,而是乡村治理不断进行创新和改革,以回应现代化的要求和挑战,从而实现乡村良好发展的过程。浙江财经大学彭毅副教授作了题为“农村社区乡风文明建设成效评价—以绍兴市七村为例”的主旨演讲,通过调查绍兴市七个农村社区乡风文明政策施行情况,发现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建议,从而促进政策主体间的良性互动,确保乡村振兴政策供给与农村社区居民的乡风建设需求之间保持动态平衡。


本次年会还十分注重城乡治理的实践。下午的演讲邀请到了曾长年在法国学习的中央民族大学庄晨燕副教授分享法国社会互助经济最为发达的西部布列塔尼地区的合作社(社会互助经济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如何在遭受人口、产业、服务空巢化的乡村地区推动社区经济、社会、文化的重构,为我国基层合作经济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宝贵实践经验。除了高校学者,两位基层干部——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何斯路村何允辉书记、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组织部周金刚部长也应邀发表了主旨演讲。何允辉分享了何斯路村在乡村社区治理中如何传承传统文化与开展道德实践,为中国乡村社区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周金刚作了“打造党建统领新格局,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的主题发言,从七大方面分享了当地党委如何开创社会治理的新局面。此外,各位专家学者和基层实践者还在1117日深入浙江省桐庐县环溪村调研,考察农村社区治理与制度改革状况。




吴宇哲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主持了最后的讨论与交流阶段,与会代表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社区治理和集体产权研究方法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最后,会议在简短的闭幕式后圆满落下帷幕。




/余旭景;图/孙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