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2022)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3402


50面委员单位的校旗(院旗)在会议室上空飘扬,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知名学者、行业专家齐聚一堂。浙有嘉宾,鼓瑟吹笙。为贯彻落实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成立大会要求,研究讨论新一届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工作计划和安排,20181128日,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

邹晓东作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副部长林蕙青以及高教司司长吴岩于111日在教育部教指委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讨论了本届教指委重点工作等事项。教育部高教司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杨华杰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作工作报告,并为每一位委员颁发聘书。2013-2017年教指委主任、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娄成武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教指委秘书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苏竣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第一、第二阶段。

邹晓东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郁建兴(左)、苏竣(右)主持会议

杨华杰就新一届教指委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文科建设的研究、宣传工作;二是以专业建设作为教指委工作的核心抓手,围绕“一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做好公共管理学科各专业的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认证工作;三是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核心要素,打造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五个类别的“金课”;四是做好公共管理类专业国家标准的宣讲、解读、推进落实工作。

娄成武回顾了往届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开展的工作,分享了教指委在以往工作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并对新一届教指委的工作充满期待。

邹晓东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指出公共管理类专业教育在本科教育中具备的基础地位和战略地位,并强调其在培养更多负责任的现代公民和能担大任、主持风气的领导人才工作中肩负的时代使命。

邹晓东提出了本届教指委应重点开展的五项工作:一是带头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抓好落地落实,将中央有关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去。二是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的目标,推进一流公共管理专业建设;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公共管理类专业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认证标准;在本科教育中落实更加高严的人才培养标准,引导学生夯实专业基础,做好参谋咨询,发挥教指委专家的智库作用。三是围绕课堂教学建设、学习过程管理、强化实践教学、毕业论文等核心环节,引领教育教学改革;优化知识体系,更新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推教学能力建设;把好教材的政治关、思想关、质量关,做好专业教材编写和审定工作,抓好指导引领,助推公共管理类专业提高教育质量。四是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培训,严格落实本科教学一票否决制,积极凝聚队伍,指导高校落实教师教书育人责任。五是深入开展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宣传、解读、培训,大力推动各高校使用国标,引导高校根据国标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强化监督推动,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秩序的显著转变。

邹晓东简要回顾了浙江大学的办学历史,介绍了浙江大学的育人特色、争创一流的举措与成绩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现状,从切实履职尽责、积极搭建平台、加大保障力度三个方面对教指委秘书处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就浙江大学作为教指委秘书长单位应起到的引领、沟通、枢纽、保障作用作出郑重承诺和保证。

全体与会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同时对新一届教指委工作充满信心。他们从新时代的背景、教指委的定位和功能、公共管理类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实操方案入手,对教指委的紧急工作、重要工作、长远工作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并就多项议题达成了共识。

邹晓东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位委员对教指委工作的倾情投入是教指委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障,第一次全体会议吹响了新一届教指委启动工作的集结号。他要求秘书处认真梳理本次会议取得的宝贵成果,为新一届教指委履职尽责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助力新一届教指委在五年后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