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大学研究员Stefan Jagdhuber访问公共管理学院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307

 20181128日,慕尼黑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研究员Stefan Jagdhuber访问公共管理学院,并为院内师生作了题为“欧洲的差异性一体化:解释欧洲合作的规律和未来”的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系教授余逊达主持。

 Stefan Jagdhuber教授首先描述了欧洲国家合作中存在的矛盾,即本应走向联邦的欧洲一体化,事实上正在产生差异化;而在欧盟面临越来越多抗议的同时,欧洲一体化还在不断推进。由此引出两个核心论点,即欧盟在涉及国家核心权力的政策领域的权力越多,欧洲一体化面临的抗议就越多,进而导致欧洲差异化而非走向联邦;尽管欧盟政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欧洲一体化维持了成员国间高水平的互依性和合作的路径依赖性,进而导致欧洲一体化持续推进而非停滞。简言之,“政治化”和“相互依赖”分别构成欧洲一体化的阻力和动力。

Stefan Jagdhuber教授继而对欧盟成立的背景以及一体化、差异化等重要概念进行说明,并提出研究假设来解释欧洲一体化和差异化的原因。即,如果国家间互依性越强、欧盟在某一政策领域的政治化水平越低,那么成员国更有可能选择一体化;如果国家间互依性越强,欧盟在不同政策领域的政治化水平不同,那么政策领域更有可能是差异化的。结果表明,欧盟在1986年前处于高互依性、低政治化的“同步一体化”时期,之后进入高互依性、高政治化的“差异化”时期。

最后,Stefan Jagdhuber教授以移民政策为例,解释欧洲国家在移民危机中缺乏合作的原因。数据表明,不同国家抵达的难民数量存在显著差异,因而难民危机对前线国、目的地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主权冲击各不相同,各国在难民问题上的政治考量不同、要价不一,导致欧盟移民政策一体化面临较多阻力。

 Stefan Jagdhuber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对欧盟一体化进程的未来、中国与欧盟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王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