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长期照护需求评估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838


 20181124日,由浙江省社会保障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协办的长期照护需求评估研讨会在紫金港国际饭店举行。会议受到了来自学界、政界、业界各方的高度关注,与会者围绕长期照护需求评估主题,以主旨发言、圆桌讨论两种形式,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主持了会议。

会议伊始,杭州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徐玮、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张跃红先后致辞,对来自政界、企业、社团、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阐述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诚邀厦门大学高和荣教授、浙江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陈建义处长、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黄春芳经理、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丁汉升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守国副教授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晓婷副教授进行主旨发言,并特邀浙江省红十字会黄元龙副会长进行点评。

高和荣从制度变迁、制度框架、制度特点和问题分析四个角度对台湾地区身心障碍鉴定制度建设进行了介绍。陈建义以实际工作为抓手,阐述了在实践过程中养老服务评估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影响评估工作发展的若干因素,并分享了完善需求评估的若干思考。黄春芳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分享了泰康保险在参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曹宜璠博士报告了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评估研究及其实践,结合了日、德、法、美、英五国的经验和上海本土实践提出了长期护理保险的评估核心和未来探索方向。刘守国介绍了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CF)在失能评定中的应用,这一新引入的评估标准无疑为长期照护需求评估带来了崭新的思路。最后,刘晓婷对于持续一年的杭州市长期护理需求调研情况及数据分析结果进行了报告,总结了调研中所使用的需求评估标准存在的问题,并据此给出了关于杭州市长期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标准体系建设的相关意见。

本次研讨会专门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政界、学界、业界就“长期照护保险需求评估”、“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与服务标准”两个话题展开了讨论,不同角度思维火花的碰撞,给讨论者和观众都带来了启发。

首先,浙江财经大学戴卫东教授、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一刚副处长、桐庐社会保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新、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敏华、浙江绿康医院科研所所长卢亦鲁,就“长期照护保险需求评估”主题进行了讨论,刘晓婷主持了本场圆桌。作为浙江省第一个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的城市,桐庐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遇到了一定的问题,王国新从实施现状、个人感受两个角度进行了介绍。居家、社区作为长期护理保险实施的两个重要场域,其护理能力不足是政策实施的阻碍,范敏华介绍了全国百强社区服务中心的先进经验,也提出了评估标准应该简单易行,方便执行者实施。陈一刚对杭州市长期护理统一需求评估标准的背景和未来打算进行介绍,希望可以从需求评估标准的角度促进体系建设的规范化,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和长期护理服务的进一步发展。卢亦鲁介绍了绿康的先进经验,并帮助与会者明确了生活护理与医疗护理的边界。戴卫东从国际视野出发,介绍了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国家的经验,并提出了其对我国长期护理保险的借鉴意义。

第二场圆桌讨论以“养老服务需求评估与服务标准”为主题,浙江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鲍柏焕、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赵胡明主任、浙江恩慈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东枚、杭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杨睿、合煊咨询(杭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郦叶参与了本场讨论,浙江省民政事业发展促进会的王先益会长担任主持人。杨睿和赵胡明均认为,从养老服务业的角度来讲,评估标准宜粗不宜细,一方面是为了适应目前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内容;另一方面,基于现实基础的考量,但关键性的指标是必不可少的。徐东枚提出,政策层面来讲需求评估标准的统一是非常重要的,但从实操角度,评估人员的培训、资质、专业度都应进一步规范和提高。鲍柏焕则介绍了浙江省进行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的先进经验,为长期照护统一需求评估提供了经验借鉴。郦叶则提出了评估机构的专业性权威性需要进一步规范。

最后,何文炯进行了总结,再次重申建立长期照护统一需求评估体系的必要性和举办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