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哲教授团队的学术论文被ESI高被引收录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687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近更新的数据显示,我院吴宇哲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博士生罗娇娇作为第二作者的论文“Urban growth dilemmas and solutions in China: Looking forward to 2030”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收录。

Web of Science截图

该论文于2016年发表在SSCI一区刊物Habitat International上。论文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宏观表象入手,首先探讨了城市用地扩展和人口迁移的两大社会现象。继而在城乡土地、人口二元结构的制度背景下,引入区域间的博弈分析,研究地方政府低价出让工业用地获得招商引资机会、高价出让商住用地建立土地财政的城市化的推进模式,并分析该模式的不可持续性。联合国则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顶峰,随后逐渐下滑,城市化水平上升至70%,进入发展稳定期。可见,2030年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包括人口和城市化)会发生巨大逆转,目前依赖于土地财政和世界工厂的经济发展模式将受到冲击和影响。因此,文章最后基于流动人口、社会保障以及城市环境压力三重框架,展望2030年的城市发展,提出“城市未来土地增量财政向存量财政转变”,“利用保障房建设完成农民工市民化”,“转变地方政府GDP绩效考核体系为绿色绩效考核体系”等政策建议。



注: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近10年内发表的论文,被引次数在相应学科中相同发表年的论文中排名1%的论文。此类论文通常在其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是其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的直接体现。


撰稿人罗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