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Preben Hansen教授与我院师生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苏超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309


2018126日,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2018-2019学年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期(总62期)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22会议室顺利举办。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Preben Hansen教授为到场师生做了题为“ Interactivity in Information Searching and Design——Two Overlapping Research Strands ”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信息资源管理所所长周萍教授、王素芳副教授共同主持,出席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还有信息资源管理所副所长章燕华副教授、信息资源管理系副系主任潘有能副教授、付慧真博士以及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等。

Preben Hansen教授作报告

讲座开始前,周萍教授对Preben Hansen教授做了简要介绍并致欢迎词,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Preben Hansen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

在报告环节,Preben Hansen教授首先从自身的生活、学术经历等方面进行自我介绍,其次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大家做了报告,报告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信息搜寻中的交互性和人机交互设计。这两个领域的共同特征是“交互”,并因此产生联系。第一个部分中,Preben Hansen教授主要论述了不同信息密集型领域(如专利和危机管理领域)中的人、任务和背景问题,同时介绍了部分与信息搜寻、检索相关的理论模型以及关于用户和交互系统的实证研究。报告的第二部分,Preben Hansen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探索创意设计的思维过程,并提出把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方法应用于服务、系统和对象的设计。Prenben Hansen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新颖,语言生动有趣,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浓厚兴趣。

Preben Hansen教授与师生交流

最后,Preben Hansen教授就此次讲座内容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并与信息资源管理系的教师、学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对信息资源管理系师生的知识扩展、思维模式转变等大有裨益,也为今后的研究、学习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



/文:王子岳

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  供稿